控制测量

一、 课程的性质、目的与任务

《控制测量学》是测绘工程专业必修的一门专业主干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系统掌握各等级水平控制网和各等级高程控制网的布设与建立、观测手段与方法,理解电子测量仪器的基本原理,学会等级控制网的设计、精度估算和控制网的布设,并利用各种手段完成控制网各观测元素的测定,为精确测定地面点空间位置提供必要的外业观测元素,为各种工程建设、城镇建设和土地规划与管理等工作服务,为学习后续课程和专业技术工作打下基础。

二、 与其它课程的联系

学习本课程应具备《高等数学》、《测量学》、《测量平差基础》课程的基础知识。后续课程为《工程测量学》、《工程建筑物变形观测》、《地下工程测量》等。

三、课程的特点

1.对基本概念、基本原理与仪器操作基本方法的要求并重。

2.课间实验课程和课程结束后的教学实习是重要的学习与实践环节。

四、 教学总体要求

1.掌握国家各等级控制网布设的基本概念和实施过程。

2.掌握:

(1)等级水平控制网布设的类型、水平控制网建立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

(2)水平角观测的基本原理、方法和水平角的计算。

(3)高程控制网的建立与精密水准测量的基本方法。

(4)通过实验掌握精密水平角测设、精密水准测量的基本技能和观测数据的计算能力。

了解:

a.国家等级控制网(平面、高程)建立的基本方法。

b.精密水平测角仪器、精密水准仪的基本构造和原理、仪器的检校方法。

c.控制测量新技术与发展概况

(5)GPS控制网的基本布设理论,观测方法和数据处理方法及精度质量评价。

(6)掌握椭球的基本概念和相关参数,了解椭球上的基本运算及距离和方向的改正。

(7)掌握高斯投影的基本概念,投影特点。熟练掌握高斯投影换带的基本方法和使用条件。

3.通过实验课,熟练掌握等级控制测量各种仪器的使用方法,增强学生动手能力,掌握必要的量测技能与整理、计算实验数据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