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测图

一、课程的性质和任务

    课程性质:本课程是工程测量专业的一门重要的、核心专业基础课。

任务:1.本课程研究测绘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操作方法;2.研究当前国内外测绘新技术和新方法;3.结合数字信息技术,研究数字化测图原理和方法。

该课程的为学习后继专业课程和有关测绘科学技术打下必要的理论基础。

二、课程的基本要求

基本要求:

要求学生掌握测绘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操作方法;

2.掌握数字化测图的内外业全过程。

三、重点和难点

重点:

1.测绘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操作方法;

数字化成图的外业工作;

数字化成图的内业及绘图工作。

难点:

数字化测图的数据采集;

数字地面模型的建立和应用;

地形图的计算机编辑。

四、与其它课程的关系

    本课程是工程测量专业的第一门专业基础课,是在开设了理论基础课程后、专业课程前开设的专业基础课程,为专业课程开设和有关测绘科学技术的掌握打下必要的理论基础。

考试采用笔试形式。

大纲内容

绪论   

测绘学的任务及作用;数字测图的发展概况;学习数字测图原理与方法的目的和要求。

测量学基本知识  

地球形状和大小;测量常用坐标系和大地定位;地图投影和高斯平面直角坐标系;高程;用水平面代替水准面的限度;方位角;地形图的基本知识;地形图的分幅与编号。

测量误差基本知识    

观测误差的分类;衡量精度的标准;算术平均值及观测值的中误差;误差传播定律;加权平均值及其精度评定;间接平差原理。

水准测量和水准仪   

水准测量原理与方法;水准仪和水准尺;水准测量外业施测;水准测量的误差分析;水准仪的检验和校正。

角度、距离测量与全站仪    

角度测量原理;经纬仪;角度观测方法;水平角观测的误差和精度;经纬仪的检验和校正;距离测量;光电测距误差分析;光电测距仪的检验;全站仪和自动全站仪;三角高程测量

控制测量              

控制测量概述;导线测量;交会测量;三角网测量;高程控制测量;全球定位系统(GPS)在控制测量中的应用

碎部测量      

碎部测图的方法;测定碎部点的基本方法;地物测绘;地貌测绘

计算机绘图基础     

基本图形显示;地形图地物符号的自动绘制;曲线光滑的数学方法;等高线的自动绘制

计算机地图制图基础    

地形图手扶跟踪数字化;数字图象概念与栅格数据的运算;地形图的扫描屏幕数字化

大比例尺数字地形图测绘        

大比例尺测图的技术设计;图根控制测量和测站点测定;野外采集数据;数字地形图编辑和输出;大比例尺数字地形图质量控制;地形图数据库

  数字地形图的应用    

概述;纸质地形图的应用;面积和体积计算;格网数字高程模型;地面模型三维透视

  地籍图和房产图测绘   

概述;地籍调查;地籍图测绘;房产调查;房产图测绘

第十三章地下管线图测绘      

地下管线探测;地下管线物理探查;地下管线测量

第十四章路线测量      

带状地形图测绘;路线中线测量;断面图测量;断面图绘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