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地质

一、课程的性质与任务:

《矿山地质学》是采矿工程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它是地质学与采矿学结合的非常紧密的一门课程,是学习后续其他课程的基础。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热爱和了解地质学的基础知识,了解和掌握矿山地质工作的一般方法,掌握在各种采矿工作中利用地质资料的基本技能。

二、课程的基本要求: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要求(1)了解常见矿物和岩石的基本特征;(2)掌握矿山地质构造的基本类型及其特征;(3)了解煤和其他矿床的基本特征;(4)了解水文和工程地质的基本知识;(5)掌握矿山常用地质图件的基本内容及其相互关系,要求掌握剖面图编制方法;(6)了解矿山主要地质因素对采矿的影响;(7)了解地质勘探和矿山地质工作。

三、课程的重点和难点:

本课程的重点部分:(1)常见矿物、岩石的基本特征;(2)地质构造;(3)煤与含煤岩系;(4)矿山主要地质图件;(5)矿山主要地质因素。

本课程的难点:使学生逐步建立和理解各种产状岩层(矿体)的空间立体概念,以及它的在各种不同的地质图件上的表现特征。

四、本课程与其他课程的关系:

本课程使其他专业课程的基础。

五、教学进度及教学方法建议:

1、本课程安在大三学期开课

2、教师可根据大纲要求和教学实际适当增减内容。

第二部分 大纲内容

一、大纲具体内容介绍:

绪论:

第一章    地球概况

1.地球的基本特征。2地球的圈层构造。3.地球的主要物理性质。

第二章    矿物

1.矿物的性质。2.常见矿物。

第三章 地质作用与三大岩类

1.构造运动与地震。2.岩浆作用与火成岩。3.外力地质作用与沉积岩。4.变质作用与变质岩。5.三大岩类的互相演变。

第四章 地质年代及地层系统

1.确定地质年代的方法。2.地质年代及地层系统。

第五章 地质构造

1.岩层产状。2.褶皱构造。3.断裂构造。

第六章 主要地质图件

1.地形地质图。2.地质剖面图。3.水平切面图。4.等值线图。5.立面投影图。

第七章 煤与含煤岩系

1.成煤作用。2.煤的物质组成、性质及分类。3.含煤岩系及煤田。

第八章 矿床

1.内生矿床。2.外生矿床。3.变质矿床。

第九章 水文地质

1.地下水的基本知识。2.矿坑的充水因素。3.矿坑水害防治。

第十章 矿山工程地质

1.土的工程地质性质。2.岩石与岩体的工程地质性质。3.矿山工程地质问题。

第十一章 矿山主要地质因素

1.煤厚变化因素。2.地质构造因素。3.岩浆侵入体因素。4.岩溶陷落柱因素。5.地面沉陷、自燃、瓦斯、地压等因素。

第十二章 地质勘查与储量分类

1.地质勘探技术手段。2.勘探阶段与地质可靠程度,可行性评价与经济意义。3.固体矿产资源/储量分类。

第十三章 矿山地质工作

1.矿山地质编录、地质勘查。2.矿山地质管理。3.地质说明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