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矿供电

一、课程的性质和任务

本课程是在相关课程修完之后而开设的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专业课。它的任务是使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掌握企业供电的基本理论,基本运算,初步学会运用所学基本理论,独立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及对问题的研究方法,为今后工作打基础。

二、课程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

主要内容:供电系统、电气设备、继电保护和安全用电。

基本要求:

1.了解电力系统的概念及额定电压;

2.了解企业供电系统的结线的基本方式,变(配)电所常用的结线方式;

3.掌握负荷统计选变压器,功率因数的提高;

4.理解无限大容量电力系统三相短路的暂态过程,及掌握三相短路电流的计算,短路效应的验算;

5.掌握高压电气设备的种类、作用、工作原理及其选型;

6.掌握工矿变电所常用继电保护的种类、任务和基本要求。电网的相间短路保护,变压器的保护,高压电动机的保护。各保护装置整定计算;

7.掌握电网结构的分类,高压架空定线和高压电流导线截面的计算。

8.安全用电,掌握预防触电的措施,过电压及其保护,变电所的防雷保护,保护接地。

三、课程的重点和难点

三相短路电流的计算,保护装置的整定计算,安全用电。

变压器的纵差动保护。

四、本课程与其它课程的关系

本课程是一门专业课,是在相关课程先修完之后(如电路、电机学、电子技术课程)才开设,实践性很强。

五、教学进度或教学方法的建议

在教学过程中多举些常见的设备帮助学生理解和消化所学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