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深刻把握“江山”与“人民”的辩证关系

作者:李红娟   更新时间:2021-07-12 09:41   阅读次数:[]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一重要论述生动体现了我们党对唯物史观的科学认识、充分阐明了“江山”与“人民”之间的辩证关系,有力揭示了执政基础与人心向背的重要作用。因此,我们必须深刻把握“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内在逻辑,充分明确其实践要求,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新的境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

江山的立场是人民,人民江山为人民

要把握“江山”与“人民”的辩证关系,就必须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从而更好地把握中国现实,体会人民诉求。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性、原则性的问题,也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铭刻在心。在风雨如磐的革命岁月,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是为人民的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开展抗日战争、赶走日本侵略者,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新中国,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在筚路蓝缕的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变一穷二白的国家面貌,是为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奋斗;在春潮澎湃的改革时代,领导人民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同样是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拼搏。历史充分证明:党始终坚守人民立场,把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自己的根牢牢扎在人民当中。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她团结带领广大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根本目的,就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历史和人民之所以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就是因为她始终坚守人民立场不动摇,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的红色江山体现出鲜明的人民性特征。

人民是江山的主体力量和深厚根基

人民群众不仅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而且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毛泽东同志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邓小平同志曾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生死与共,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是人民的小推车推出了淮海战役的胜利奇迹,是人民的小木船划出了渡江战役的伟大胜利,是人民“小铁锹”挖出了大油田、把贫油的帽子甩到了太平洋,是人民的“大包干”拉开了农村改革的历史大幕,是人民的齐心协力筑起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坚固防线。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间是山河最好的见证者,人民是伟大时代中真正的英雄,正因为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紧紧依靠人民,并善于从人民的实践中汲取力量,我们党才能始终历经磨难而不断奋起,才能建立和巩固属于人民的红色政权,创造出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们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前所未有。如何在治国理政中更好地化解这些风险和挑战,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并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沿着正确轨道稳健前行,是摆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的重大课题。“得民心者得天下”,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也是党执政最深厚的根基。我们始终坚信,有了人民的支持和信任,有了人民的团结和奋斗,中国共产党人就一定能无往而不胜;反之,我们将一事无成,甚至走向衰败。一句“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生动形象地揭示了我们党胸怀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真正动因。

人民与江山密不可分、有机统一

江山是人民的江山,人民的江山由人民执掌。“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体现了“人民”与“江山”的有机统一,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命运与共的亲密关系。从播下革命火种的小小红船,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为什么当初仅有的50多名党员的政党,能够成长为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为什么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处逢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人民,是党始终能够面向未来、面对挑战、永立潮头的根本保证。一百年来,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我们党创造了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这些伟大成就的取得,靠的就是始终与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我们党总是把人民群众的冷暖记挂心间、把百姓的事情放在心头,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祉,因而能赢得百姓的爱戴与拥护;人民群众也把共产党人当作自己的亲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仅夯实了我们党的执政基础,也为江山的巩固提供了坚实保证。我们党是人民的主心骨、定盘星、压舱石,人民是党的靠山、党的根基、党的血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江山”与“人民”不仅体现了相互支撑,而且实现了良性互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而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归根结底要通过亿万人民群众的实践来体现。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党只有始终坚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人民的日子才能越过越好,人民的江山才能永固长青。

矢志不渝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既是铿锵有力的宣示,也是行动实践的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全体中国共产党党员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在实际工作中,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一是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要紧密联系亿万群众的创造性实践,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作出新概括、获得新认识、形成新成果。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出来,就一定能够不断创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二是要坚持以人民幸福为己任。只有始终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时刻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真正推出务实举措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能更好地动员和凝聚14亿多中国人民的磅礴力量。三是要接受人民的检验和评判。只有始终以人民是否满意为标准,在缩小贫富差距、促进共同富裕上下功夫,才能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唯其如此,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姿态才能更加自信从容,万里江山才能更加锦绣壮美,中国人民才能更加富足安康。

(作者单位:天津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