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汲取百年历史智慧 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作者:许守尧   更新时间:2021-07-19 10:44   阅读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百年求索前行、百年追梦圆梦的历史维度,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庄严宣告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胜利实现,热情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深刻阐释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总结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历史经验和重要要求,向全体党员发出了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贯穿古今,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征程,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开创美好未来的智慧和力量。

一、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上。我们要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福建作为新思想孕育地实践地优势,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构建理论舆论、内宣外宣、网上网下相贯通的理论武装工作体系,统筹用好新闻宣传、基层宣讲、研究阐释、文艺创作等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的精神营养,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要进一步践行为民宗旨。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能够在腥风血雨中一次次绝境重生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在脱贫攻坚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在抗击疫情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就是最好的例证。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聚焦建成文化强国、文化强省目标,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适应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不断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与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

三、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要进一步坚持守正创新。

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包含着党的百年宣传史。每到重大历史关头,宣传工作都很好地发挥了统一思想、凝聚意志、汇聚力量的重要作用,是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我们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努力在坚守正道中开拓新局。守正,就是要坚守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之正、坚守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之正、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之正,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创新,就是要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创新的理念、灵活的方法,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把方向,落实好“宣传工作机制创新年”部署,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方法创新,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让党的宣传工作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为这个伟大的时代鼓与呼。

四、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要进一步强化担当作为。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离不开崇高理想、坚定信念,也离不开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福建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全面对标对表“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和四项重点任务,深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坚持从实际出发,加强调研思考,真正谋实策、出实招、求实效,切实把福建省委的“规划图”转化为宣传部门的“施工图”。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选题策划、议题设置,做好“十四五”开局宣传,深化“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重大主题宣传,切实把福建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起来、精神振奋起来、力量凝聚起来。要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强化风险意识、底线思维,落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有力开展意识形态斗争,筑牢意识形态安全屏障。要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继续创作推出一批体现历史高度、彰显时代精神、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的标志性文艺精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

五、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

打铁必须自身硬。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思想战线要更加重视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宣传思想战线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要巩固扩大巡视整改成果,开展警示教育,对照廉政风险点,筑牢防范廉政风险的坚实防线。要以“两优一先”等先进模范为榜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始终保持共产党人艰苦朴素、公而忘私的光荣传统,严守纪律规矩,发扬优良作风,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作者为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