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在危机中育新机 于变局中开新局

作者:立言   更新时间:2020-06-22 10:01   阅读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523日,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的讲话中强调:“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自20171228日在接见回国参加2017年度驻外使节时首次明确提出“放眼世界,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大政治论断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提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暴发,原本充满不确定性、不稳定性的世界形势愈加显得复杂多变。那么,我们应如何看待“百年大变局”?以及采取哪些因应之道,于变局中开新局?

中国主张

正确认识时代潮流和国际大势,历来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个重要历史任务。首先要看到的是,二战以来随着中国等一大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崛起,正在深刻改变既有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而以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基因技术等为标志的新科技革命方兴未艾。同时,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随着负面影响不断加深,原本是多边自由贸易主要推手的某些西方大国反过来到处“退群”,大搞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致使全球治理“赤字”越发严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

这个态势反映在战略层面,就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揭示的——“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在十九大报告中,“变”出现了43次。如今,在“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愈加凸显之际,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得出了“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基本结论,这无疑是对当今时代特征新的科学归纳。

在此,我们要深入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所指,应着重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前所未有”——“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崛起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陈代谢和激烈竞争前所未有,全球治理体系与国际形势变化的不适应、不对称前所未有”、“三个没有变”——“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没有变,中国、巴西等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整体崛起的势头没有变,中方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发展中巴关系的政策没有变”以及“两个大局”——“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等重大判断的内在联系和丰富涵义。

中国定力

“百年大变局”的主角是“大国”,反映的是错综复杂的大国关系,揭示的是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演进态势。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同时也是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在“百年大变局”上的立场和态度始终是鲜明而恒定的,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屡屡加以强调的“战略定力”——“只要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我们的国家必将日益繁荣昌盛,必将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必将日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首先应看到,二战特别是冷战结束以来,受内外因素交织的影响,美国一超独霸的世界格局难以持续,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吁求越发强烈,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等话语权亟待提升和加强,美国等虽心有不甘,甚至反其道而行之,但“世界多极化加速发展,国际格局日趋均衡,国际潮流大势不可逆转”;更为关键的是,中国无意取代美国的地位,将一如既往地作为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维护者、参与者和贡献者。中国过去、现在乃至将来,不管发展到何种程度,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对抗、不搞势力范围,中国的发展带给世界的是机遇,而不是挑战。

其次,经济全球化近年来遭遇回头浪,当前正在经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但建立在日益广泛的社会化大生产和越来越紧密的国际分工基础上的经济全球化大潮是客观趋势,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即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面对世界上一些国家恶意“污名化”的行径,中国仍坚定不移、身体力行提倡“携手抗疫、共度时艰”。正是中国这种直面挑战、谋求共赢的基本立场无疑给曲折中前进的经济全球化注入强大正能量。

最后,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始终以客观冷静的态度审视一切,致力于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目前,我国拥有前所未有的强大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尤其是在这次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大考”面前,国际比较之下,人们更是对拥有制度优势的中国整体上的优异表现印象深刻。但中国人深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道理,更何况我们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依然处于迫切需要发展生产力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没有理由沾沾自喜,更不允许受外部因素的影响而自乱方寸。

当前,国际上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民粹主义等有所泛滥,国内各种声音此起彼伏,但正所谓“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有着五千年深厚历史底蕴、经历过鸦片战争后百年民族屈辱、从几近亡国灭种的绝境走向新时代,中国人民最清楚此时此刻应该做什么,这就是发扬独立自主、艰苦奋斗精神,坚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的形成,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到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再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推出《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到2019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新发展理念一以贯之地强调,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展现出的超强决断力、组织力、执行力和洞察力等领导能力,无不彰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国际国内形势的纷繁交织中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强大战略定力和高超领导艺术。

中国方案

从世界大势来看,“百年大变局”的实质是在社会生产力的推动下,世界政治经济版图重塑、全球治理大变革、国际权力格局大调整的客观进程,是国际秩序走向更加公正合理的历史进程。以联合国、WTO、世界银行等为主体,以国际法为基本准则的国际秩序面临“单边主义”等“百年未有”的冲击,国际社会处于“治理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信任赤字”日益突出的严峻现实。

当今世界,人类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是合作还是对抗?是开放还是封闭?是互利共赢还是零和博弈?对此,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瑞士达沃斯论坛和日内瓦万国宫发表了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演讲,重申了旨在回应和解答“时代之问”的“中国方案”,即倡导“普遍安全、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基本理念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近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多次被写入联合国文件,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们的认同,成为“百年大变局”下凝聚世界、造福人类的重要思想引领。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在全球蔓延,在世界各地无数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前所未有的巨大威胁之际,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中国身体力行、知行合一,在切实保障本国人民生命安全的同时竭尽所能地维护和保护全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仅以坚定行动有力化解了西方诸多“污名化”的恶意攻击,也实实在在地为世界人民提供了急需的国际公共卫生“产品”。

总之,事实一再证明,奉行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是世界的机遇,而不是挑战;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的中国是这个“乱象纷呈”的世界最大稳定器。对此,英国剑桥大学教授马丁·雅克的话颇具代表性——“中国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这就是摒弃丛林法则、不搞国强必霸、超越零和博弈,开辟一条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文明发展新道路。这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也是改变世界的伟大创造。”

当前,世界范围内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正进入新的阶段,包括经济发展在内的全球局势更加呈现出不确定、不稳定的一面,但立足统揽“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不管国内外形势发生怎样的变化,全党上下和全国各族人民只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携手前行、和衷共济,就一定能够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就一定能够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

(作者单位:中国社科院大学领导力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