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始终践行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

作者:谢金峰   更新时间:2023-03-20 10:27   阅读次数:[]

坚守党校初心,努力为党育才为党献策。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校在党的奋斗历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体现独特价值的科学总结。党校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个政治站位,抓好干部培训和智库建设,坚持从严治校、质量立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个政治站位

党校因党而立、因党而兴、因党而强,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是党校事业必须始终坚持的政治站位,是践行党校初心的必然要求。

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党校姓党是党校办学治校的灵魂和主线,坚持姓党本色、体现姓党要求,是党校的价值所在、使命所在。增强姓党的思想自觉。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位,引导党员干部持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的政治自觉。确保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树牢发挥党校作用的行动自觉。立足党校四大基本职能,在讲深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研究党的创新理论上展现新作为,努力完成好党所赋予的庄严使命。

精准把握政治机关、政治学校职能定位。党校是履行政治功能的机关,也是发挥政治功能的学校,这是把握党校职能定位的根本问题。要自觉精准定位。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自觉在党的新的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精准定位,自觉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始终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要找准办学方向。着眼“两个大局”,紧扣党之所需,坚持党需要什么样的干部,党校就培养什么样的干部;党需要研究解决什么重大问题,党校就努力在那些方面建言献策。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发挥党校人才优势、理论优势、学科优势、系统优势,找准党校工作与党的中心任务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推动党校工作提质增效。

牢牢守护党的意识形态工作重要前沿阵地。意识形态责任重于泰山。党校作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前沿阵地,要努力当好党的创新理论的积极宣讲者、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坚定维护者、用党的意识形态引导社会思潮的可靠排头兵。积极宣讲党的创新理论,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浅出地宣传好党的主张,让党的创新理论更接地气、更动人心。坚定维护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推进中国特色话语体系建设,有针对性地批驳各种歪理邪说,净化“噪音”“杂音”,推动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阵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始终抓好干部培训和智库建设这个中心任务

作为党的思想理论战线的重要方面军,党校必须始终抓好干部培训和智库建设这个中心任务,持续彰显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独特价值。

教好党之所需干部。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党校要更好发挥干部培训作用,当好马克思主义真理之道的传道师、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之业的授业者、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所遇之惑的解惑人。着眼强化理论修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教育引导领导干部以理论上的成熟清醒推动政治上的成熟坚定。着眼锤炼坚强党性,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创新形式载体,深挖红色资源,持续增强党性教育的感染力、震撼力、吸引力,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思想觉悟、精神境界、道德修养。着眼提升能力本领,紧密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紧密结合地方实际,开展务实管用的专业化能力培训,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能力水平。

写好理论研究文章。党之大计,校之所思。党校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应更好发挥思想引领和理论建设作用,当好党的创新理论的阐释者、推动党的理论创新的先行者、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领航者。要加强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组织教师聚焦党的创新理论进行学术攻关,深刻阐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扎实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把实践经验转化为系统化、规律性、时代化的理论成果。积极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扎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作出党校贡献。

献好助推发展良策。国之大者,校之所谋。党校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智库,要更好发挥决策咨询作用,当好党和政府中心工作的建言者、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难者、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创新发展的推动者。聚焦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开展前瞻性、对策性研究,推动党和政府中心工作落地落实。着眼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好学员实践资源,提出更多接地气、可操作的政策建议,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精准对接党和政府决策需求,强化与决策和执行部门的良性互动,打造服务党和政府的“最强大脑”。

始终坚持从严治校、质量立校这个根本保障

从严治校是全面从严治党在党校工作中的具体体现,质量立校是党校办学治校的生命工程,必须把坚持从严治校、质量立校贯穿党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把从严治校作为党校工作的重要方针。把从严治党要求和从严治校方针结合起来。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施教、从严管理,严格党校校纪、校规,以党风建设带动校风学风建设,引导党校教师和学员切实在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等方面严起来、实起来、硬起来,有效发挥不正之风“净化器”、党性锻炼“大熔炉”、全面从严治党“风向标”的作用。把党校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建设结合起来。秉承实事求是的党校校训,发扬理论联系实际、批评和自我批评等党校光荣传统,遵循最严格的政治标准、学术标准、教学标准、管理标准,引导党校教师保持专注学习、用心思考的良好精神状态,深入研究干部成长规律和党校办学规律,争做潜心治学、虔诚问道、悉心育人的新时代模范党校人。把培育优良校风和严实学风结合起来。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打造线上线下、课堂内外、校内校外全方位的学风监督体系,引导学员始终保持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

把质量立校作为办学治校的生命工程。质量兴则党校兴,质量高则党校强,要始终把质量立校作为全面提升党校工作水平的一项战略任务坚持不懈抓实抓好。抓好人才队伍这个关键。实施“名师工程”,积极选拔在马克思主义学科领域有影响力的骨干师资,抓好人才引进、培养和梯队建设,通过挂职锻炼、进修访学、结对帮扶等多种举措,打通培育链条,提升人才队伍整体素质。抓好学科建设这个重点。以服务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建设为导向,发挥党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科优势,重点加强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党史、党建等学科建设,扶持教学急需的薄弱学科,逐步形成突出党校特色、满足干部培训需要的高水平学科体系。抓好管理服务这个基础。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党校管理体制机制,形成以提升质量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激励约束机制、责任落实机制;加快改革创新,推动建立既区别于公务员又不同于普通事业单位的管理体系,着力激发党校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作者系重庆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