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特征和理论品格

作者:赵伟   更新时间:2022-07-04 09:42   阅读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了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因应时代需要而产生,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意义重大,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引领性、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彰显出鲜明的时代特征和理论品格。

确立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最根本保证,具有鲜明的政治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当中有政治,没有脱离政治的法治。”每一种法治形态、法治模式、法治道路背后都有对应的政治理论、政治逻辑、政治立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坚持党的领导确立为实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的基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必须牢记,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是我们的法治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法治最大的区别。”离开了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就建不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法治的关系是法治建设的核心问题。”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为了进一步巩固执政地位、改善执政方式、提高执政能力,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并将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国家和社会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序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才能不断取得新成就。

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正确发展方向,具有鲜明的引领性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关乎成败。一个国家走什么样的法治道路,归根结底是由这个国家的国情决定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必须从我国实际出发,突出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在理论上,要继承和创新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总结运用好党领导人民实行法治的成功经验,挖掘和传承中华法律文化精华,用以指导法治建设实践。坚持从实际出发,既不能关起门来搞法治,也不能照搬别国模式和做法、搞“全盘西化”,而是要积极学习借鉴世界上优秀的法治文明成果,为我所用、合理吸收。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只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从实践中探索适合自己的法治道路,同时借鉴国外法治有益成果,才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夯实法治基础。

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鲜明的科学性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战略思想。面对新时代法治建设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习近平法治思想从理论和实际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构成了科学思想体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个领域,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对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任务、重大问题、重大挑战提供了法治解决之道,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阐明了政治和法治、改革和法治、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等关系问题,廓清了相关思想困惑,明确了必须正确把握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科学方法论。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实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新的历史性飞跃,在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中展现出强大真理力量和独特思想魅力,彰显了鲜明的科学性理论品格。

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立场,具有鲜明的人民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行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有很多精辟的论述。如:“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主体地位,也保证了人民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主体地位。”“必须坚持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以保障人民根本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等等。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强调人民是依法治国的主体和力量源泉,只有在法治建设中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牢牢把握社会公平正义的法治价值追求,牢牢坚守人民性,才能保证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永葆不竭。

指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具有鲜明的实践性

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律是什么?最形象的说法就是准绳。用法律的准绳去衡量、规范、引导社会生活,这就是法治。”历史使我们党深刻认识到,法治是治国理政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要长期执政,保证国家、法制、政令、市场统一,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都需要秉持法律这个准绳、用好法治这个方式。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指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得到贯彻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健全,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进一步发挥,党运用法治方式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显著增强,使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这一历史性成就的取得,根本就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彰显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性。

(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天津师范大学法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