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

作者:沈斐   更新时间:2022-04-05 15:44   阅读次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从伟大胜利中激发奋进力量,从弯路挫折中吸取历史教训,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回望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历史,“是什么、要干什么”的初心使命好比一盏明灯,风雨如磐,照亮共产党人前行的路。

坚持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的统一

二十世纪初,中国社会大小党团近两百个,每天成立的和解散的一样多,中国共产党有何与众不同?外交史上流传一故事,一外国记者欲把中国人比牛马,不怀好意问:“明明人走的路,在你们中国为什么要叫‘马路’?”周恩来总理泰然作答:“我们走的是马克思主义道路,简称马路。”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马克思列宁主义。如果说马克思恩格斯指明了发达国家通往共产主义的道路,那么列宁则开辟了一条落后国家通往共产主义的道路,即通过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民主革命,迂回向社会主义过渡。列宁运用民主集中制原则,改造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的布尔什维克派,组建俄国共产党,并与第二国际政党相区别,于1919年创建第三国际,也就是“共产国际”。在列宁看来,第二国际已经背离马克思主义,标志事件有二:一是德国社会党领导人伯恩施坦公然提出口号“最终目标是微不足道的,运动就是一切”,这是放弃共产主义目标;二是德国社会党团为了本国利益,给帝国主义战争预算投赞成票,号召工人保卫祖国,这是放弃国际主义原则。而共产主义、国际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两大基本点,背离这两点,就会犯颠覆性错误。

中国共产党正是在这一历史背景下创建的。1921年7月中共一大通过党的纲领,党被正式命名为“中国共产党”,奋斗目标定为“实现共产主义”。从此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纲领被确立下来。一年后,中共二大诞生了党的章程,提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作为最低纲领,并决定加入第三国际,成为国际共产党之“中国支部”。

从最高纲领确立到最低纲领提出,表明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初心与使命:有了共产主义最终目标,还要扎根中国实际,这样才能不断向前进。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可以看作是目标与手段的辩证法。

在不同历史时期,党根据不同历史任务提出不同的最低纲领,从反帝反封建纲领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新民主主义建国纲领,从过渡时期总路线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但最高纲领始终不变。共产党人始终是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的统一论者,是远大理想与现实目标相结合、历史必然性和发展阶段性相一致的统一论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

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决议》指出:“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走在时代前列是先锋队政党的属性。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以走在前列的姿态存在,是理论最彻底、行动最坚决、始终向前的力量,是时代的探路者、人民的领路人。这就对先锋队队员提出了极高要求:要有为探索道路勇于牺牲的精神,要有穿越困难找到出路的智慧,要有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胸怀。

这是一支在浴血奋战、百折不挠中锻造的先锋队。“我们的党不是从天上掉下来,不是从地上生出来,更不是从海外飞来,而是从困苦艰难的革命斗争中,生长出来,强大出来”,这是1926年《我们的生活》发刊词《告同志》,是共产党人的铮铮宣言。据民政部统计,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有姓名烈士370多万,无名烈士70多万,牺牲的党员与解放时登记在册的党员几乎是1:1比例。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这是一支在自力更生、发愤图强中锻造的先锋队。法国哲学家萨特1955年在《我对新中国的观感》中感叹道:“在几年以前,你们的国家还是一个半封建和半殖民地的国家。你们农民的生活还和一千年以前没有多大区别。你们现在决定用五十年的时间,来追上一千年的历史,把你们的经济制度、社会结构、甚至语言文字,都彻底改变……每一天,每看一眼,必定同时看到古老的中国和未来的中国。”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

这是一支在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中锻造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在党和国家面临何去何从的重大历史关头,党深刻认识到,只有实行改革开放才是唯一出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果断结束“以阶级斗争为纲”,实现党和国家工作中心战略转移,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这是一支在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中锻造的先锋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我们要通过推动中国发展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通过深化自身实践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并同世界各国分享。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一系列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接续奋斗,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矢志不渝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在动荡变革的世界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

2035、2050战略蓝图已经绘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发展的要求,也是我国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的要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回望百年奋斗、展望新的征程,向九千五百多万名党员发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的进军号令。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我们坚信,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作者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