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努力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作者:马建华   更新时间:2022-03-14 19:59   阅读次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中国共产党所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产生的伟大实践成果。中国共产党在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文明系统构成上坚持全面提升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其中,社会文明作为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具有重要意义。

科学把握人类文明新形态

建设一个高度文明的理想社会是人类自古以来的梦想。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也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道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所开创的文明新形态,既是中华文明的新形态,又是人类文明的新形态。

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体现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华文明相结合的过程中,社会主义文明呈现的新形态;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者有机融合和创新发展基础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呈现出更加丰富的中华文明新形态;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示出的文明新形态;在吸收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基础上,中华文明形态更加丰富并呈现出世界性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现代文明进程的必然结果。中国的现代文明道路,在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撞击下被迫开启。面对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民族危亡形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中国现代文明道路的最宏伟主题。中国的现代文明建设始终立足于中国实际的实践需要,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成功探索出了一条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现代文明道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就是要使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人心,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党的十九大在对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安排中,提出要使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的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中华文化影响更加广泛深入,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得到全面提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将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这是新时代新发展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总结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历史经验基础上,立足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两个大局,高瞻远瞩作出的战略安排。

社会文明在人类文明新形态中的重要地位

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内容,是党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构成之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要建立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文明。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人的素质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前提和基础,而社会文明主要解决的就是人的素质问题。与西方现代化造成人与人关系的物化不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始终把人的全面发展放在突出位置,不仅使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而且要求经济与社会更为协调发展并形成良性的互动关系。这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基本特征。

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持续发展的必要途径。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有着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显著提高。我们要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持续进步,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

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是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任务,是推进我国文化强国建设的主要内容。作为文化强国,不仅要能够给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发达的现代文化产业等文化产品和设施,还要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通过持续的社会文明建设,使我国实现从传统文明向现代文明、从中低程度的文明向高度发展的文明的过渡与转型。这个转型及其未来的实现程度,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作用是根本性、决定性的。

从社会文明角度看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实践路径

社会文明主要体现在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和行为规范等层面。作为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实践路径之一,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应从以下四个方面发力:

首先,要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首要任务。

其次,要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人们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四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再次,要弘扬党和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形成的系列伟大精神,如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迁精神等。这些伟大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已深深融入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和灵魂之中,必将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滋养,为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建设社会文明提供内在的精神动力。

最后,要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要大力实施文明创建工程,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弘扬诚信文化,推进诚信建设;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全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

(作者单位:西安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