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鲜明特征、时代价值、实践要求

作者:《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9期   更新时间:2021-11-29 10:18   阅读次数:[]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阐释伟大建党精神,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准确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鲜明特征、时代价值和实践要求,对于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一、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对伟大建党精神的概括提炼,既用词精准、简明扼要,又内涵丰富、思想精深,勾勒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

(一)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理论,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马克思主义运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自诞生以来,以其真理的光芒照耀着人们探索历史规律和实现自身解放的道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并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历经磨难而不衰、不断发展壮大、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就是马克思主义以其真理的力量,始终为中国共产党人提供了正确的思想引领和不竭的动力源泉。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随时面临生死考验,支撑他们视死如归、革命到底的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平年代,生死考验少了,但考验也无处不在,只有铸牢理想信念之魂,才能经受得住各种考验。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是要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自觉做远大理想、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做到理想之光不熄、信念之光不灭。

(二)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取向。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勇于担当和忠实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牢记和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是贯穿我们党百年奋斗史的一条红线,是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不断体悟初心使命,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三)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中国共产党人的意志品格。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就是发扬斗争精神,“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中国共产党是在斗争中成长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中国共产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疫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就是要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无畏奋斗精神,不怕流血流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四)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质。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是坚定地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不负人民重托,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反之,我们将一事无成,甚至走向衰败。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是要自觉做到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政治立场、把握政治方向、遵守政治纪律,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一心一意、一以贯之,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的忠诚内涵、展现共产党人的人民情怀。

二、伟大建党精神的鲜明特征

习近平总书记对伟大建党精神四个方面的概括提炼,既内涵明确、各自独立,又高度统一、相互贯通,显示了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历史逻辑的高度统一。

(一)创造性与实践性相贯通。习近平总书记概括提炼出的伟大建党精神,是对党的建设规律的新认识新总结,凸显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是对党的建设理论的创新性发展,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的又一重大贡献,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重要成果。同时,伟大建党精神这一新思想新总结不是凭空而来,是中国共产党先驱百年奋斗实践、心路历程的生动写照,是一百年来党的建设实践经验的高度凝练和概括总结。伟大建党精神尊重历史、体现时代,把握规律、富于创造,是在党百年奋斗实践基础之上,运用创造性的理性思维进行总结概括提炼的最终成果。

(二)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党性即党的本质属性。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概括提炼出的伟大建党精神,亮明党的奋斗目标,提出要“坚守理想”,这个理想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提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同时,提出要“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我们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坚定恪守党性与人民性的一致性,把党的奋斗目标与人民的热切期盼有机地融合在一起、统一在一起,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属性。

(三)科学性与指导性相衔接。习近平总书记概括提炼出的伟大建党精神,第一句就是“坚持真理”。伟大建党精神,这个在实践基础之上创造性的提炼总结,是建立在科学依据基础之上的,它全面贯穿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这一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辩证客观、求真务实,以高瞻远瞩的站位、宏阔深远的视野、实事求是的精神,深化了对党的建设规律的科学认识,彰显了我们党对世情国情党情的准确把握。同时,伟大建党精神,注重理论源于实践、理论指导实践,每个词组都有具体的含义,都是对建党原则的精准概括、明确规定和具体要求,对于我们今后抓好党的建设具有很强的工作指导性和实际操作性,是我们推进党的建设的根本遵循,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行动指南。

三、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对伟大建党精神概括提炼,既尊重历史、源于实践,又总结规律、面向未来,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文化价值和实践价值。

(一)理论价值: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伟大建党精神的概括提炼,以坚实的实践基础、深远的战略眼光和科学的理论逻辑,敏锐洞察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升华了我们党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是从党的建设全部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处处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为新时代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二)文化价值:中国共产党独特的精神标识和文化印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伟大建党精神的概括提炼,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价值取向、意志品格、政治品质等本质特征,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完整的精神谱系,锤炼出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展示出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文化自信和高度的文化自觉,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特征的具象表述,是中国共产党乃至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积淀。

(三)实践价值: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伟大建党精神的概括提炼,在以往斗争实践的基础上,科学分析和概括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精神之源,高度凝练地回答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一系列根本性问题,为我们党在新时代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和强大精神力量。

四、伟大建党精神的实践要求

对伟大建党精神的强烈认同,是激发党员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的内在动因、精神支柱和根本动力。

(一)强化政治认同,实现行动上自律。政治认同是指人总要在一定的社会联系中确定自己的政治身份,如某一阶层成员、某一政党党员、某一政治过程参与者、某一政治信念追求者等,并自觉地以组织(群体)或过程的要求来规范自己政治行为的一种心理意识。政治认同是条“保险带”。要强化党员对伟大建党精神的政治认同,引导广大党员不断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意志上来,把继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视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作为必须认真遵守的纪律和规矩。党员对伟大建党精神的政治认同建立起来了,就会对继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形成自律。

(二)强化理论认同,实现行动上自信。理论认同是指人们对某一事物在逻辑理解、理性认知基础上,对该事物肯定、信服和接纳的一种心理意识。理论认同是“定心丸”。要强化党员对伟大建党精神的理论认同,引导广大党员在深学细学、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完整内涵和精神实质基础之上,通过理性分析,切实认为伟大建党精神是科学而崇高的、闪烁着真理的光芒,进而实现对伟大建党精神理性认知基础上的认同。党员对伟大建党精神的理论认同建立起来了,就会对继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加自信。

(三)强化价值认同,实现行动上自愿。价值认同是指社会个体或群体对某一事物的价值意义所形成共识的一种心理意识。一般来讲,价值认同就是价值观的趋同。价值认同是根“指挥棒”。要强化党员对伟大建党精神的价值认同,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起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把追求真理、追求光明,不畏险阻、勇于担当,忠诚守信、甘于奉献,努力为社会、为人民作出更大贡献视为人生的最大价值和最大追求。党员对伟大建党精神的价值认同建立起来了,就会对继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形成自愿。

总之,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史的深刻总结,是中国共产党最深厚、最根本、最持久的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力量之基、胜利之本。我们必须准确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守好党的这个精神源头,把伟大建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忠实地传承下去,并且不断发扬光大!

(作者系中国文联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