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作者:严文波   更新时间:2021-11-22 10:10   阅读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所创造的独特精神财富,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特质,是我们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一把金钥匙。新征程上,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使党在自我革新中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筑牢信仰根基

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主义信仰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一百年来,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从未放弃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执着追求。中国共产党正是因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一以贯之,才能在复杂严峻的形势中经受住各种考验,才能将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才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新征程上,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就要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信仰信念的力量,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以理论上的清醒强化政治上的坚定,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增强自觉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性,筑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只有我们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党性修养,才能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才能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根本动力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党的初心和使命鲜明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时代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回顾党的百年辉煌历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将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也正是因为坚守初心使命,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才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新征程上,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就要赓续伟大建党精神,始终不渝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站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立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共产党人的本色;要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秉持为民之心、满怀爱民之情、恪守为民之责,始终用党性原则修身律己,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坚决割除一切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坚决防范一切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只有始终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才能使我们党永远赢得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使我们的事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砥砺奋进力量

中国共产党是在斗争中成长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实践品格和政治优势,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和意志品质。在一百年的伟大斗争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人秉持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新征程上,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就要继承和发扬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把准斗争方向、明确斗争任务、坚定斗争意志,不怕牺牲、顽强拼搏,坚决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破坏党的团结统一的人和事作斗争。只有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壮士断腕的勇气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才能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迈上新台阶。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厚植为民情怀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对中国共产党人政治担当和人民立场的集中表达。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不负人民,是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永恒初心。一百年来,我们党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对党忠诚不仅是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更要在为人民服务中践诺于行。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与人民融为一体,风雨同舟、生死与共,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

新征程上,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就要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忠诚本色和为民情怀,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对党忠诚作为根本政治要求和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有“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和为民情怀,把以人民的意愿为意愿、以人民的期待为目标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方向。只有始终把“一生追随党,赤诚为人民”作为不变的价值追求,以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才能确保把我们党建设成为真正让人民放心、让人民满意、让人民可以依赖的党。

(作者系江西师范大学苏区振兴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