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弘扬伟大精神 激发奋进力量

作者:陈宗章   更新时间:2021-11-22 09:55   阅读次数:[]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伟大精神引领党员干部群众披荆斩棘、奋勇前进,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我们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迈向新征程,必须深刻把握伟大精神的丰富内涵,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伟大建党精神贯穿百年征程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贯穿于党的百年奋斗史之中。党在不同时期的伟大精神作为一个一脉相承、前后贯通的整体,是对伟大建党精神的继承发扬。

伟大精神体现科学信仰、理想信念。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赓续不绝的思想基础。建党百年以来,我们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历经千难万苦,突破无数困难与挫折,靠的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这一真理的力量,靠的就是坚定共产主义这一崇高的信念和信仰。它贯穿于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阶段,融通于各个具体的革命精神之中,是革命精神的内核所在。熊熊燃烧的理想信念之火,就像精神的火把,照亮前行的道路。我们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与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紧密结合在一起,从而显示出强大的内在力量。在这一力量的感召之下,党领导人民前仆后继、奋勇向前。

伟大精神体现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深刻体现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生动诠释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特征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的立场是中国共产党最坚定的政治立场,党性和人民性是高度统一的。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真正做到“以百姓心为心”。伟大精神所彰显的精神力量,根本上体现了人民群众的力量,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自主性和创造性,把党和人民群众牢牢地联系在一起。

伟大精神体现时代主题、历史规律。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从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产生、形成和发展,根本上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的时代任务,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的规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规律。伟大精神内含前后一致的逻辑主线,即中国共产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相结合,围绕不同历史时期所确立的中心任务和根本目标不懈奋斗。而每一种革命精神都体现了一定时代和历史时期的价值追求与精神品格,融于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从而在整体上呈现出我们党从诞生到壮大的历史画卷。

精神谱系反映时代发展脉搏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第一批伟大精神正式发布。这些精神,集中彰显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长期以来形成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彰显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

在时间维度上,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大致分为四个阶段:一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伟大精神。具体包括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照金精神、东北抗联精神、南泥湾精神、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大别山精神、沂蒙精神、老区精神、张思德精神等。这一历史阶段,中国共产党诞生并带领人民群众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艰苦创业,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一曲曲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二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伟大精神。具体包括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红旗渠精神、北大荒精神、塞罕坝精神、“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孔繁森精神)、西迁精神、王杰精神等。这一历史阶段是中国共产党成功夺取全国政权,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设新中国的初创阶段,是一个充满千难万险的探索阶段。在这一过程中,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发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开创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局面。三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伟大精神。具体包括改革开放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青藏铁路精神、女排精神等。这一历史阶段我们党进入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的新时期,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四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伟大精神。具体包括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三牛”精神、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丝路精神等。这一时期的精神深刻反映了新时代的鲜明主题,生动反映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纵观不同历史时期的伟大精神,它们或以事件命名,或以地域命名,或以人物命名,尽管每一种革命精神都与特定的历史时期、历史环境和时代背景相关联,在背景、主题、内涵等方面存有一定差别,但都深刻反映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脉搏。

更好发挥伟大精神的引领力量

在新的征程上,必须在全党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精神,更好地鼓舞激励党员干部群众弘扬光荣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以伟大精神锻造坚强领导核心。百年以来的革命和建设实践涵养了崇高的革命精神,塑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博大胸怀和崇高品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自觉传承和发扬伟大精神,勇于自我革命,永葆生机活力。事实证明,伟大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精神宣示,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伟大胜利的精神密码,必须深刻把握伟大精神的丰富内涵,立足新的时代条件传承红色基因,把党的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

以伟大精神提升文化软实力。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高度文化自觉的政党,在不同时期始终注重加强文化建设。从文化救国、文化兴国到文化强国,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建设不断走向繁荣。新时代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指导地位,坚守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阵地,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伟大精神既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一部分,又能为文化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支撑。在多元文化相互激荡的时代,要发扬伟大精神的引领作用,把红色资源转变为社会思想文化资源,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凝聚力、感召力和影响力,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

以伟大精神引领现代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伟大精神永远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日益复杂的国际环境,面对经济社会发展领域存在的新矛盾、新问题,新征程上机遇与挑战同在。在前行的道路上,我们需要把党的伟大精神化作内在动力,鼓起迈进新征程、奋斗新时代的精气神,激发每位党员干部的内在力量,塑造一个强大的具有高度凝聚力的精神共同体,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沿着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奋勇前进。

(作者单位: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