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深刻逻辑

作者:高仁   更新时间:2021-10-25 10:25   阅读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一重要论断深刻阐明了进行伟大斗争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深刻揭示出进行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握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对于在新征程上发扬斗争精神、掌握斗争规律、讲求斗争方法具有深刻指导意义。

理论逻辑:进行伟大斗争是我们党坚持和发展辩证唯物主义的根本要求

马克思主义认为,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构成了人类社会全部矛盾的基础。列宁指出,“发展是对立面的‘斗争’”,认为“相互排斥的对立面的斗争是绝对的,正如发展、运动是绝对的一样。”毛泽东同志强调,有条件的相对的同一性和无条件的绝对的斗争性相结合,构成了一切事物的矛盾运动。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可以看出,社会基本矛盾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源泉和动力,矛盾双方的关系是“对立的统一,对立的斗争”。相对的同一性和绝对的斗争性的结合,造就了万事万物的运动与发展。没有矛盾斗争,就没有运动变化,就没有发展进步。进行斗争,就是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

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去的。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都是坚持和发展辩证唯物主义,在遵循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围绕解决当时社会主要矛盾所进行的伟大斗争。我们党把人民群众作为社会主要矛盾的主体,把人民的需要状况与人民需要的满足状况作为社会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围绕解决不同历史阶段的社会主要矛盾或者同一历史阶段不同历史时期的社会主要矛盾所呈现出的不同表现形式,进行了一系列伟大斗争,这些伟大斗争本质上是围绕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赋予了共产党人在新时代的伟大斗争更深层次的内涵和意义。

历史逻辑:进行伟大斗争是我们党在百年艰辛探索中形成的鲜明政治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产生和发展、社会主义国家诞生和发展的历程充满着斗争的艰辛。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以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斗争的主要任务,以武装斗争为主要形式,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武装的革命战胜了武装的反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以建设一个新世界为斗争的主要任务,以社会主义改造与社会主义建设为主要形式,经过社会主义改造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在此基础上,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斗争的主要任务,以改革开放为主要形式,破除同生产力发展不相适应的各种桎梏,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成功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统揽“四个伟大”,领导人民进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斗争,打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有效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深入打击黑恶势力、成功维护国家安全。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机盎然,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敢于斗争已经成为我们党的独特气质,深深熔铸于党的血脉之中。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党巨大的政治优势。

现实逻辑:进行伟大斗争是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

从世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国际格局出现“东升西降”趋势,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与此同时,两种道路、两种制度和两种意识形态的较量会长期存在。从国情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前所未有。从党情看,党面临的“四大考验”长期复杂、“四种危险”尖锐严峻,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仍然需要深入解决。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进行伟大斗争仍然长期而艰巨。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使得进行伟大斗争具有了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也决定了新征程上进行伟大斗争,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必须始终保持思想上的冷静清醒、增强行动上的勇毅执着,坚定开展伟大斗争的政治自觉,敢于出击、敢战能胜。

新的征程上,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重点防控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全局性风险,要对危害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危害国家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危害人民根本利益的风险挑战进行最坚决的斗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

(作者系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