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以新担当新作为谱写新时代新篇章

作者: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反腐倡廉教育研究中心   更新时间:2021-10-18 09:30   阅读次数:[]

“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既是向广大年轻干部发出的动员号召,也为新时代干部队伍成长成才提供了基本的行动遵循。“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48字高度凝练了党中央对可堪大用、能担重任之栋梁之才的选培标准,体现了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对优秀干部的能力要求。

学中干,干中学,在真学实干中练好干事创业强大内功

2019年春季学期迄今,习近平总书记已多次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讲“开学第一课”。从“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到“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从“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到“立志做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再到这次强调“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年轻干部在当今变化大势中应该具备的过硬政治素养和高强执政本领。

练好内功,挺起硬脊梁。硬脊梁源于坚定的信仰和坚强的意志,这是壮骨补钙的生命之源。有了硬脊梁,就有了更强大的志气、底气和骨气,就能站得直、立得正,遇事压不弯、打不败,任何时候都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矗立起共产党人的形象和威望。练好内功,拥有宽胸怀。宽胸怀源于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准确把握、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正确理解,源于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不断提升,这是涵养宽胸怀、形成大格局的关键。有了宽胸怀,就有了更开阔的眼界和更包容的心态,能够突破一地一隅之狭隘而从更高的政治站位思考和解决问题。练好内功,铸就铁肩膀。铁肩膀源于对使命和责任的理解与践行,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这是铁肩担道义的内在力量。有了铁肩膀,就能够有敢负重的真担当,以“赴百仞之谷而不惧”的决心和勇气,积极作为不避事,敢啃阻碍发展的硬骨头,在动真碰硬、披荆斩棘中破难题,积聚成大事的人格力量。

知敬畏,存戒惧,在斗争历练中提升明德笃行境界修养

“若无德,则虽体魄智力发达,适足助其为恶。”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蔡元培的话来说明“以德为先”和品行修养的重要性。在以往的“开学第一课”上,习近平总书记主要围绕理论修养进行过精辟地论述,这次“课”则是理论修养、能力修养、作风修养的全方位要求。特别强调年轻干部要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内容,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坚持求真务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和嘱托,党员领导干部要牢牢稳住初心,深刻领悟到作为“关键少数”应该有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丢掉想过太平日子而不想斗争的幻想,在进行伟大斗争的政治历练中走好修身之路、为政之路。

提升修养,身怀正气邪毒难侵。正气源于对正确原则的坚守、对诱惑腐蚀的抵御,如果不辨是非,不顾后果地为身边人“两肋插刀”,就成为盲从的畸形“义气”,坚持原则才能守住正气,这是共产党人的重要品格修养,是衡量其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课”上强调,对共产党人来说,“好好先生”并不是真正的好人。奉行好人主义的人,没有公心、只有私心,没有正气、只有俗气,好的是自己,坏的是风气、是事业。共产党人讲党性、讲原则,就要讲斗争。在原则问题上决不能含糊、决不能退让,否则就是对党和人民不负责任,甚至是犯罪。大是大非面前要讲原则,小事小节中也有讲原则的问题。党的干部都要有秉公办事、铁面无私的精神,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提升修养,坚守底线永葆本色。底线源于敬畏心,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才能在提高思想觉悟和精神境界的基础上从不敢腐到不想腐。纪律和规矩既是“紧箍咒”也是“护身符”,只有对纪律和规矩怀有敬畏之心,才能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守住底线。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课”上指出,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严以修身,才能严以律己。提升修养,涵养情怀陶冶情操。情怀源于初心始于责任,情操是为人、处事的基本品行遵循。年轻干部必须在斗争磨砺中不断厚植涵养爱国情怀、公仆情怀、为民情怀、奉献情怀,加强道德修养,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更为主动地精心谋事、潜心干事、专心做事。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课”上强调,我们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更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挑大梁,担大事,在奋进赶考中实现党和人民期待重托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在真抓实干中提高解决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然要求。生逢伟大时代,年轻干部想要干成事,就要敢于挑大梁担大事,不断提高政治能力、群众工作能力、落实工作能力等。

不负重托,爱党信党知重负重。爱党就要信党,相信中国共产党,信任中国共产党,信赖中国共产党。这既是中国共产党人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也是党员干部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的“压舱石”。这就要求党员干部正确认识组织的安排,赴艰苦边远地区和急难险重工作岗位,是组织的信任更是培养,要在经风雨、见世面中成大器。不负重托,爱民为民躬身践行。爱民就要为民,以爱民之情、亲民之意、为民之举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就要求党员干部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不能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不负重托,干事担事苦干实干。干事就要担事,这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价值所在,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这就要求党员干部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执笔:王琼 苗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