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康振海   更新时间:2021-07-12 09:30   阅读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系统总结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号召全体共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

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

中国有着悠久灿烂的文明,长期走在世界发展前列。鸦片战争后,由于西方列强入侵,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内忧外患日益深重。无数仁人志士奔走呐喊,各种政治力量登上政治舞台,探索救亡图存之路。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但都以失败而告终。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引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

在历史的大浪淘沙中,中国人民选择了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预言:“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一个勇担民族复兴历史大任、一个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人间奇迹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并为之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一百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奋勇前进。

党的百年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流血牺牲,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找到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翻几千年的封建剥削压迫制度,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建立和巩固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进行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确立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从计划经济体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充分表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

历史昭示未来:新征程上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使党始终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美好未来。

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昂首阔步沿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领导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要始终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实现伟大梦想就要团结一致、顽强拼搏,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把人民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实现民族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始终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历经百年沧桑依然风华正茂,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具有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强大能力。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党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系河北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