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坚定人民立场 创造人间奇迹

作者:邱炜煌   更新时间:2021-06-07 10:33   阅读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中国共产党这个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坚持人民立场,不忘初心使命,相信和依靠群众,无疑是重要秘诀之一。

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电视剧《觉醒年代》有一个场景令人印象深刻:李大钊在天津海河边送别陈独秀,目睹百姓流离失所、沿途乞讨,耳闻义和团幸存者叩问苍天、悲怆号啕,两人郑重宣誓:为了让穷人不再受欺负、人人都能当家作主奋斗终生。掷地有声的话语,彰显了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道出了共产党人“为什么出发”。

“为人民服务”到“人民就是江山”,党的初心使命一以贯之。1944年9月,毛泽东同志为纪念张思德发表了《为人民服务》的讲演,宣示共产党人的人民立场。它是初心和宗旨,“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它是出发点和归宿,“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它是衡量成败荣辱的标准,“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

70多年来,“为人民服务”的立党宗旨穿越时空、与时俱进,在新时代放射出夺目光芒,激励我们奋力前行。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个重要理论观点与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脉相承,是党的初心使命的时代表达:江山归人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一切成就都归功于人民,一切荣耀都归属于人民;党脱离了人民,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必须以人民为中心,永远与人民心连心;人民是靠山,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必须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过程,依靠人民创造伟业;民心定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确保红色江山不变色,必须以自我革命的精神从严治党。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忠实践行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党进行土地革命,打土豪、分田地,为人民图生存;引领抗日战争,把日寇赶出中国,为人民争自由;推翻蒋家王朝,建立新中国,让人民得解放;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变一穷二白的国家面貌,为人民求发展;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人民谋幸福。进入新时代,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百年大党,英模辈出,一代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使命,坚定人民立场,不断续写为人民服务的时代篇章。雷锋一心为民,甘于奉献,“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焦裕禄造福人民,鞠躬尽瘁,习近平总书记动情赞叹“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谷文昌为民担当,死而后已,“如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使全县人民摆脱了逃荒要饭的苦日子;孔繁森心系百姓,关注民生,领养3个孤儿,像儿子般侍奉贫困大妈;杨善洲权为民所用,大公无私,拒绝组织照顾解决妻子儿女的工作,退休后卷起铺盖扎进大山,义务植树造林22年;钟南山挺身而出,从抗击“非典”到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敢医敢言,逆行一线,果敢提出防控策略和抗疫措施……

不能忘记走过的路

有一首歌让人热泪盈眶:“一送(里格)红军(介支个)下了山,秋风(里格)细雨(介支个)缠绵绵……”它饱含深情,直抵心灵,把我们带回江西苏区人民送别红军的感人场景,“千军万马江边站,十万百姓泪汪汪”,真挚表达了难舍难分的军民鱼水情,生动诠释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深刻启示我们不能忘记走过的路,相信和依靠人民才能无往而不胜。

战火纷飞年代,人民战争感天动地。中央红军从江西于都开始长征,为躲避敌机侦察和轰炸,连续多天架设临时浮桥,晚上渡河,早上拆桥,不留痕迹,数十万军民共同保守“一个天大的秘密”,于都籍红军17000多人参加长征,仅1000余人胜利到达陕北,全国解放时只剩下277人;抗战爆发,邓玉芬动员丈夫和5个孩子上前线,他们全部战死沙场,1970年这位英雄母亲临终留下遗愿:把自己埋在村口路旁,她要在那里永远等着亲人们回来;淮海战役中,500多万支前民工,冒着枪林弹雨,忍受风雪饥寒,不惜倾家荡产支援前线,陈毅同志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

激情燃烧岁月,人民奉献改天换地。大寨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无所畏惧,在“七沟八梁一面坡”战天斗地,谱写了可歌可泣的时代壮歌;大庆人“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在亘古荒原上建成我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林县人民以“誓把河山重安排”的英雄气概,劈开太行山,引出漳河水,建成“人工天河”红旗渠。

改革开放时期,人民创造翻天覆地。小岗村18个好汉按下红手印,搞分田到户大包干,首创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引发了一场具有深远影响的社会变革;深圳人书写“春天的故事”,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用40年时间走过了国外一些国际化大都市上百年才能走完的历程,把一个落后的小渔村建设成一座现代化的崭新城市,创造了世界发展史的奇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人民奋斗惊天动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人民砥砺前行,共克时艰,谱写了一曲曲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打赢脱贫攻坚战,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令世界刮目相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书写了惊天动地的抗疫史诗;推进高质量发展,我国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十三五”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

坚定人民立场,再创人间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指导群众路线教育时提出一个问题: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同敌人作斗争,一刻也离不开老百姓的保护和支持,党执政了是不是能做到一刻也离不开老百姓?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再创人间奇迹,更要答好这个“兰考之问”,坚定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永远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刻把握新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推进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位置,脚踏实地,不懈努力,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与社会可承受度的有机统一;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从制度上确保人民当家作主;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依靠人民科学决策、创造性应对,在面对新矛盾新挑战中赢得主动,在抗击大风险中创造机遇;要不断扩大基层民主参与,落实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

尊重群众首创精神,不断激发人民伟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要像支持小岗村敢为人先大包干那样,鼓励大胆试、大胆闯,对群众的接地气探索和创造性实践,及时总结推广,作出新概括、获得新认识、形成新成果;要坚持党的领导和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相结合,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试点先行和全面推进相促进,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形成整体效应。

致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要咬定“十四五”民生指标,补齐民生短板,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着力解决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巩固脱贫成果,致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继续推进作风建设,永远与人民心连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要大力弘扬正气,以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从百年党史和历史楷模、时代楷模中汲取前行力量;要勇于自我革命,敢于直面问题,决不讳疾忌医,将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尤其要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顶风违纪行为;要强化民主监督,“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在坚持制度反腐、职能部门反腐的同时,相信和依靠人民群众,落实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依靠群众的“火眼金睛”,让“四风”和腐败现象无藏身之处。

(作者系江西省上饶市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