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

作者:简繁 沈壮海   更新时间:2021-03-15 09:37   阅读次数:[]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征途艰辛,成果斐然。2020年3月10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湖北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并作了重要讲话,为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鼓舞了士气。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赞扬了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的伟大功绩,充分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通篇体现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我们要牢记殷殷嘱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不断夺取新时代新的伟大胜利。

英雄的人民书写了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是社会物质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在华夏大地上,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中国人民。特别是在各种急难险重任务和风险挑战面前,广大人民群众总是同心同德、齐心协力、顽强奋战,尽显敢于斗争、不胜不休的英雄气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源泉。“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党百年来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创造一个个人间奇迹的根本依靠力量。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系于人民,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胜利都是人民的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只要我们党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

英雄的人民为抗疫斗争作出了重大贡献。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一年多前,为阻断疫情蔓延扩散,武汉这座“九省通衢”的特大城市毅然关闭离汉离鄂通道,近千万留守的武汉人民,用一己“隔离屏障”,护山河手足无恙。在严峻的抗疫斗争中,白衣执甲、舍生忘死的医护工作者,下沉一线、冲锋在前的党员干部,不辞辛苦、日夜奔忙的社区工作者,无私奉献、传递温暖的志愿者,足不出户、居家抗疫的广大市民,一齐用千万双手构筑起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武汉人民识大体、顾大局,不畏艰险、顽强不屈,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承受巨大压力,克服重重困难,为整个抗疫斗争立下了大功,展现出了不怕牺牲、勇于担当、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精神品质,让全国全世界看到了武汉人民的坚韧不拔、高风亮节,再一次被载入英雄史册。正是因为有了武汉人民的牺牲和奉献,有了武汉人民的坚持和努力,我们才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取得了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大战略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武汉人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有这样英雄的人民,有这样伟大的精神,前进路上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坚持人民至上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心牵挂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工作,时刻惦记湖北和武汉人民安危冷暖,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疫情防控斗争。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统揽全局、研判科学、指向明确,为我们坚持人民至上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政治引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一切为了人民,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抢抓援鄂医护力量、医疗资源汇聚湖北的重要窗口期,在科学精准救治上下功夫,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并提出“集中优势医疗资源和技术力量救治患者”“加强对患者其他基础疾病的治疗”“高度重视轻症患者救治”“做好出院患者康复医疗工作”“加强医护力量和医疗资源统筹”“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制度防线”等一系列明确具体的要求和细致周密的部署。面对这场来势凶猛的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重点支持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工作,实施史无前例的严格管控,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不惜一切代价挽救更多患者生命,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为民理念,充分体现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紧紧依靠人民,打好群防群控的人民战争。抗疫斗争是一场人民战争,需要全体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发动人民群众,提高群众自我服务、自我防护能力。”针对湖北一些医疗条件和防控力量比较薄弱的市州,又提出“要发动群众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在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中,我们紧紧依靠人民,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把群众发动起来,构筑起群防群控、坚不可摧的人民防线,为战胜疫情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湖北和武汉是这次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但武汉不是孤城,湖北和武汉人民不是孤军奋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始终同湖北和武汉人民站在一起。党中央派指导组同湖北和武汉人民并肩作战,人民解放军、中央和国家部委、各省区市鼎力相助、火线驰援,为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力量。

时刻心系人民,保障好群众基本生活。“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答好“民生答卷”,是赢得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战大考的重要一环。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曾到社区详细询问米面粮油和新鲜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的采购和供应情况,强调要千方百计保障好群众基本生活,强调“给人民群众当服务员,不能干巴巴、硬邦邦的,要让群众如沐春风”。习近平总书记还在讲话中提出:“武汉人喜欢吃活鱼,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多组织供应。”点点滴滴对民生细节的深切关怀,无不体现了人民领袖深厚的人民情怀。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民心。正是因为我们在疫情防控中增强仁爱之心,心系百姓、服务群众,保持民生温度,采取更有力的举措筑牢民生保障基石,组织动员更多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深入社区,及时解决人民群众实际困难,把疫情对民生的影响降到最低,才成功凝聚起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人民伟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奋力夺取新时代新胜利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攻克新难关。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回顾历史,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百年来,我们党总是能够克服困难、无往不胜,根本在于党始终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赢得了人民的信任,得到了人民的支持。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既有许多新成就、新机遇,也面临着许多新难关、新挑战。风险越大、挑战越多、任务越重,越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改革攻坚,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丰厚成果,使人民成为攻坚克难坚强后盾,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中汲取改革攻坚的智慧和力量,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断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谱写新篇章。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行大道、迎大考、谋大事、过大关,在顽强拼搏中续写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一定能够浴火重生、一定能够创造新时代更加辉煌的业绩”。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前考察湖北时的深情寄语和殷切期望。一年来,湖北紧紧依靠英雄的人民,抢抓中央一揽子支持政策机遇,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推动疫后重振,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进入新发展阶段,立足“三个没有改变”的重大判断,必须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奋进新征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的信心和支持就是我们国家奋进的力量。”在饱含历史厚度、闪耀时代光辉的过去一年中,我们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性成就,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都离不开人民的拥护和支持。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之年。我们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心一意为人民造福,凝聚磅礴力量,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