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察势者智 驭势者赢

作者:周明明   更新时间:2020-10-12 10:54   阅读次数:[]

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明确指出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一重大战略决策判断,对我们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开启奋进第二个百年目标新征程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我们既要看到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盛行,也要看到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既要看到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实现高质量发展还存在许多短板弱项,也要看到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潜力足、韧性大、活力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既要看到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带来了新挑战,也要看到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效;既要看到我国经济面临的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也要看到我国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的新业态新动能。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决定了斗争是长期的而不是短期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全面辩证长远眼光看待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风险和挑战,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战略清醒和“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必将有力推动新形势下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坚持党的领导,把握发展大势。夺取高质量发展新胜利,就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完善党委研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定期分析经济形势、研究重大方针政策的工作机制,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水平。加强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关键是要把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好建强。各级领导干部应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增强把握和运用市场经济规律、社会发展规律、自然规律的能力,努力成为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家里手。

强化理论武装,认清发展大势。夺取高质量发展新胜利,既要“有效的市场”,也要“有为的政府”。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用科学理论武装,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胜利的思想基础,也是党在新时期迎接新挑战、完成新使命的根本保证。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学习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同时,积极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认识经济运行规律,将学习成果更好地运用到回答和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上。

汇聚人民伟力,维护发展大势。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夺取高质量发展新胜利,就要植根群众、联系群众、依靠群众、团结群众、动员群众,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中;用好用足统一战线法宝,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为各行业各方面的劳动者、企业家、创新人才、各级干部创造发挥作用的舞台和环境。

开展伟大斗争,赢得发展大势。夺取高质量发展新胜利,要求我们坚定斗争意志,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讲求斗争艺术,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与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言行进行坚决斗争,与任何束缚和阻碍生产力发展的言行进行坚决斗争,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大舸中流下,青山两岸移。”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胸怀“两个大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我们必将能夺取新形势下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全面胜利。

(作者单位: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