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发扬斗争精神 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作者:李芬 祁刚利   更新时间:2020-10-12 10:28   阅读次数:[]

斗争精神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领导干部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斗争策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发扬斗争精神的重大意义,鼓舞和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党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强大武器。诞生于中华民族内忧外患、危难深重之际的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深深地铭刻上了“斗争”的烙印。我们党经过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没有斗争,就没有胜利,没有今天的一切。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必须继续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不断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

发扬斗争精神,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必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和力量。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带领中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辉煌成就,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发扬斗争精神,必须坚持和发扬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这一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入领会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掌握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同时,广大党员干部还要努力成为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的“高手”,用人民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语,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发扬斗争精神,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必须勇于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讲的斗争,不是为了斗争而斗争,也不是为了一己私利而斗争,而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发扬斗争精神,就是要敢于担当,勇于同各种矛盾和困难作斗争,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困难危机敢于挺身而出。“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当前我国发展到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期,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在新时代不断创造新业绩。

发扬斗争精神,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必须增强斗争本领。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面对国内外环境深刻变化带来的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斗争,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不会随着党龄增加、职务升迁自然提高,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这样才能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增强斗争本领,关键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必须做好应对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的准备,进一步提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能力。要准确识变,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科学应变,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主动求变,善于转危为机,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只要练就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真本领、硬功夫,我们就无惧任何风险挑战,就一定能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