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牢固树立正确的人民观

作者:吴桂韩   更新时间:2020-06-08 09:59   阅读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是对马克思主义人民观的继承和发展,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一心为民的情怀和政治本色。牢固树立正确的人民观,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中,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实现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和根本保障。

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

人民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创造历史的主体,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而言,坚持人民立场是践行马克思主义人民观的本质要求,既是对人民群众历史主体地位的肯定,也是对人民作为价值主体地位的肯定。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政党,一开始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以及党存在和发展的唯一目的。近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坚持把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作为推进事业发展的根本工作路线,把体现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始终为人民群众的利益而奋斗。这是党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源泉所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牢记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切理论和奋斗都是致力于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站稳群众立场、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做到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

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这是颠扑不破、亘古不衰的真理。中国共产党是在人民群众中生长、成熟和发展起来的,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人坚守马克思主义人民观,并将之系统地运用于党的全部活动之中,既深刻阐明了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又鲜明提出了坚信人民群众自己解放自己、虚心向群众学习、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以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相一致等观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我们党要做到长期执政,就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历史启示我们,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的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无往而不胜的法宝,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法宝。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和公仆意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善于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中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点,集中反映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价值取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在这次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我们党一开始就鲜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全国范围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并且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最生动最真实地诠释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及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的崇高情怀、责任担当。各级各部门坚决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细落小落实,切实保障生活必需品正常供应,保持交通运输通畅,保证煤电油气供应,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多措并举稳定市场物价,努力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疫情防控斗争的实践启示我们,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人民的主心骨,广大党员、干部无愧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讲,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源自正确的人民观,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对人民保持赤诚之心,才能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紧紧依靠人民,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凝聚起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磅礴力量。

(作者单位:中央统战部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