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凝聚接续奋斗力量

作者:马西平   更新时间:2021-11-15 10:11   阅读次数:[]

一百年风雨兼程,一百年岁月如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首次提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是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之源、思想之基,更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奋斗之魂。党员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自觉做伟大建党精神的传承者、守护者和践行者,凝聚接续奋斗力量,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建功立业。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在坚定信仰中打好思想之基。马克思主义自诞生以来,以其真理的光芒照耀着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实现自身解放的道路,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把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远大理想。正是靠着对马克思主义崇高理想的坚定信念和执着追求,中国共产党才不断发展壮大,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一个又一个胜利,才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交出令人民满意的答卷。可以说,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是战胜一切困难、取得一切胜利的重要法宝。新征程上,作为党员干部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不动摇,坚定信仰、信念和信心;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在任何时候都要保持清醒、认准方向、砥砺前行,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要不断继承和发扬党内政治生活的优良传统,以“革命理想高于天”和“不畏浮云遮望眼”的信念定力,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在为民服务中守好政治本色。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是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并将这一“生命线”贯穿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不管是革命年代的浴血奋战,建设时期的艰苦奋斗,还是新时代的走向辉煌,党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不变的宗旨。可以说,中国共产党风云激荡的百年征程,就是一部共产党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光辉历史,虽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虽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新征程上,作为党员干部就是要发扬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要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锤炼初心,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在砥砺前行中筑牢精神之魂。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共产党人的英雄本色,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回顾百年征程,不管是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还是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我们党一出生就镌刻着斗争的印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始终是人民的“主心骨”。在革命战争年代,李大钊、赵一曼等无数革命先烈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怕牺牲、抛洒热血;在和平建设时期,焦裕禄、孔繁森等无数先锋模范为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顽强斗争、无私奉献;进入新时代,既要应对各个领域的重大风险挑战,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又要同国际上的霸凌行径作坚决斗争等,可以说,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考验和斗争。新征程上,作为党员干部就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头脑要清醒,立场要坚定,做到在各种重大考验面前“乱云飞渡仍从容”;要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克服软骨病、恐惧症、无能症,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要提升斗争艺术,注重策略方法,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不惜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一切。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在建功立业中书写时代荣光。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历经艰难险阻、流血牺牲,但任何困难都没有阻挡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靠的就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坚决拥护。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到“君视名利如粪土,许身国威壮河山”的邓稼先,再到新时期“青山埋忠骨,魂牵万人心”的廖俊波……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早已融入中国共产党人的血液,落实到一言一行、贯穿于一生一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把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作为一种理念、一种情怀贯穿到事业当中。新征程上,作为党员干部就是要牢记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誓言,做到始终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做到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要站稳人民立场,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要加强自身修养,锤炼过硬本领,率先垂范,廉洁自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建功立业中勇挑重担书写新时代荣光。

“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当前,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比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赶考”的姿态,奋发有为,勇担使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建功立业。

(作者为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