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将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作者:郑青文   更新时间:2021-10-18 09:26   阅读次数:[]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百年风霜雨雪,我们党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500多万名党员,关键就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自我革命。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红色基因,是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的经验结晶,也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力量源泉,更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保证。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挺进,我们要将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永葆政治本色。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首要内容。“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能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反之,理想信念不牢就会地动山摇。苏联解体、苏共垮台的根本原因就在于理想信念荡然无存,党员公开反对党的决议、对抗党的政策,从思想混乱演变到组织混乱。丧失理想信念的教训,十分惨痛。殷鉴不远,足以为戒!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筑牢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让理想信念成为心中的灯塔,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维护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永葆为民初心。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庄严宣告:“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始终与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正是始终坚守为民初心,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内的一些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往往看得很清楚。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一个政党能否保持长期执政地位,关键取决于能否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这是历史规律。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永葆初心,才能走得远。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站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立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以自我革命锻造为民初心。必须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的难点、痛点作为工作的切入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永葆赶考清醒。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1949年,毛泽东同志把从西柏坡前往北平称为“进京赶考”。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柏坡,强调“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作为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化解,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心态,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两个务必”,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以昂扬自信的精神状态迎接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永葆斗争精神。“能胜强敌者,先自胜者也。”我们党在斗争中诞生、发展、壮大,斗争精神已深深融入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一次次拿起“手术刀”革除自身的病症,解决自身的问题,我们党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成长成熟。伟大斗争与伟大梦想相伴而生,梦想越伟大,斗争越艰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推动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

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靠斗争赢得未来。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以前所未有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任何阻挠中国发展的行径要敢于斗争、战而胜之。必须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继续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清除一切侵蚀党的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必须练就“踏平坎坷成大道”的斗争本领,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的山芋,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