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中国共产党一百年:“五得”以成之

作者:农华山   更新时间:2021-09-27 15:08   阅读次数:[]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不断奋斗并取得成功,原因有很多。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我们可以抓取和提炼出“五得”经验。

守得住

守得住初心。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从未动摇。

守得住真理。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最终取得了成功。

守得住清苦。中国共产党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写进党章,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和艰苦朴素的作风,始终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

守得住纪律。没有纪律的组织是没有战斗力的组织,也是不得人心的组织。“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不断丰富完善,辽沈战役中解放军战士保证不吃老百姓一个苹果,解放上海时宁可露宿街头也不打扰老百姓……中国共产党就是靠着这样严明的纪律走进了群众的心里。

把得住

把得住方向。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不断克服主客观局限、排除内外部因素干扰,牢牢把握住革命、建设、改革的正确航向,使中国的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

把得住诱惑。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始终以“赶考”的清醒,传承弘扬“长征精神”,积极应对长期执政等“四大考验”,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防范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大危险”,一路行稳致远。

抓得住

抓得住时机。中国共产党一开始就抓住工人运动、国共合作、北伐战争等有利时机,从一个只有五十多人的小党发展成为一个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群众党”。后来又抓住西安事变、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等契机,一步步成长为深得民心的全国性大党。在解放战争中,利用国民党丧失民心的有利时机,夺取了全国政权。

抓得住要害。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人抓住红色政权可以在军阀薄弱地带建立这个关键,实行土地革命,保存了革命的火种。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又巧妙抓住苏美两霸相争的矛盾间隙,争取到独立自主进行建设和发展、走上国际舞台的契机,成功获得世界大国的地位。

抓得住主要矛盾。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准确抓住各个阶段社会主要矛盾,作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尤其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根据国内外主要矛盾变化,作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重大决策,实现了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在层层推进改革开放中,赢得了四十多年综合国力的持续快速发展。进入新时代,聚焦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主要矛盾,中国共产党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目标任务,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乘风破浪、高歌猛进。

立得住

立得住潮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国的工人运动、全民抗战等重大历史关头,始终站在最前线,引领和推动着运动的发展,自觉成为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在不结盟运动、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推动和平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人类共同议题上始终站在国际正义、人类道义一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紧跟世界科技革命、经济全球化潮流,勇立潮头,始终成为中国先进生产力的代表。

立得住脚跟。一百年来,在日本侵略者疯狂扫荡面前,在国民党反动派疯狂镇压面前,在解放战争前期国民党优势兵力泰山压顶面前,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以美国为首的所谓联合国军压境面前,在苏东剧变、西方民主化思潮泛滥面前,中国共产党始终沉着冷静,以大无畏的革命英雄气概顶住了敌对势力的进攻和逼迫,巩固了人民政权。

立得住形象。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初就把党的建设视为革命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宝。从苏区时期出台第一个反腐败法令,到延安时期开展整风运动,从七届二中全会告诫全党警惕糖衣炮弹侵袭的“两个务必”,到新中国成立后坚决打响惩处刘青山、张子善的“反腐第一枪”,中国共产党坚持进行自我革命,良好党风政风得到传承,党和人民的鱼水关系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建设持续深入推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扎牢权力的笼子,改进党的作风。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党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更加可信可敬、可爱可亲。

留得住

留得住人才。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初的五十八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九千五百多万名党员,吸纳了各个时期各个行业的精英和模范。目前,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党员将近五千万,专业技术党员一千五百万。从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乡镇领导,拥有硕士、博士学位的党员越来越多。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源源不断地吸引并留住大批优秀人才,就在于这一广阔舞台能帮助他们成就人生理想、实现最大价值。

留得住人心。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和生命线,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涌现出焦裕禄、谷文昌等一大批全心为民的好干部,在人民群众心中铸就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一座座丰碑。

(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版权管理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