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在新时代伟大斗争中做到“四个坚定”

作者:郑青文   更新时间:2021-09-13 09:47   阅读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深刻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伟大斗争是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必由之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必须时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以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

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坚定斗争方向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我们党长期的斗争实践表明,只有牢牢把握正确的斗争方向,才能抓住斗争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才能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

新时代开展伟大斗争,必须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坚持社会主义制度为总方向,与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作斗争。一方面,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方向性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决不能羞羞答答、语焉不详,决不能遮遮掩掩、搞自我麻痹。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另一方面,必须坚定制度自信,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前进方向是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决不能对社会主义制度改弦易张。正确处理改革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间的关系,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坚定斗争立场

斗争立场是一个根本性问题,决定着斗争的思维方式和行为选择。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回答了我们党在斗争中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是我们党在斗争中的根本立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并将其贯穿一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一切伟大斗争之中。

新时代开展伟大斗争,必须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斗争立场,做到斗争为了人民、斗争依靠人民。一方面,必须明确我们党的斗争不是为了斗争而斗争,也不是为了一己私利而斗争,而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斗争。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斗争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行全面深化改革、清除顽瘴痼疾的斗争,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另一方面,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坚持人民在斗争中的主体地位,发挥人民在斗争中的智慧和力量,依靠人民赢得斗争胜利、开创历史伟业。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伟大斗争中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坚定斗争意志

新时代的伟大斗争并非总是一帆风顺的,必须具备坚定的斗争意志。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一百年来,我们党以斗争精神锤炼革命底色。长征精神中“勇于战斗、无坚不摧的革命英雄主义”,西柏坡精神中“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进取精神”,脱贫攻坚精神中的“攻坚克难、不负人民”,为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伟大成就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当今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越需要保持坚定顽强的斗争意志。一方面,必须克服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心态,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精神,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勇于涉险滩、破坚冰、攻堡垒、拔城池,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另一方面,必须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做勇于斗争的“战士”,不做爱惜羽毛的“绅士”。

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坚定斗争定力

新时代的伟大斗争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需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保持定力。斗争定力是开展各种斗争的“压舱石”,只有保持坚如磐石的斗争定力,才能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诱惑干扰面前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

面对当下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在新时代的伟大斗争中坚定斗争定力,处理好忧患与定力、战略与战术、过程和结果的关系。一是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既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对党中央战略布局及其实现前景的信心,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国情,办好自己的事,又要增强忧患意识,未雨绸缪,精准研判、妥善应对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二是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既要注重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谨慎、科学地作出正确的战略判断,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也要作出灵活机动的战术决断,根据斗争形势的发展变化及时制定科学有效的应对方案。三是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既要让领导干部在复杂严峻的斗争过程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也要及时评估斗争实效,适时调整斗争策略,合理选择斗争方式,确保斗争取得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