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中国的一切发展成就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

作者:邱耕田   更新时间:2021-07-12 09:26   阅读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这是一个蓬勃发展的时代,中国在发展中不断创造奇迹。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自金融危机以来,我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在30%以上;我们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使7亿多人摆脱了贫困;我国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这一切都充分表明,我国可以说是当今世界在发展方面成绩最为显著的国家之一,是世界发展的推进者、并肩者甚至引领者。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中国在发展中取得的巨大成功有什么秘诀吗?我国之所以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关键因素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有力领导,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民生福祉不断增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新中国的繁荣富强。坚持中国共产党这一坚强领导核心,是中华民族的命运所系。”可见,在中国发展及其成功的背后存在一个政党因素或政党逻辑。逻辑是一种关系,这种逻辑深刻揭示了党的领导和中国发展及其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之间的本质联系。

就中国发展的主体结构来看,存在着两种主体、两种力量:一是领导主体、领导力量,一是基础主体、主导力量。其中,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主体和力量,中国人民是推动中国发展的基础主体和主导力量。一方面,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党的领导。中国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中国发展得怎么样,关键在党。党在指导中国发展的实践中,与时俱进地解决了三个方面的基本问题:为什么要发展、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从而结合时代发展和中国国情,形成了关于中国发展的科学的理论逻辑。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一系列伟大的发展成就。另一方面,中国的发展及其取得的巨大成就又在充分检验、证明和支持着党。党通过发展实现着其初心和使命,通过发展及其取得的巨大成就赢得民心民意。发展使中国变得强大,党在领导发展中也变得强大;发展赋予了中华民族在世界民族之林崛起的实力和自信,发展及其成功更加夯实了党执政的合法性基础,检验和证明着党的伟大光荣,为党长期执政提供动力和支持。总之,中国的发展及其取得的一系列成就,是我们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原因。

党在领导中国发展方面作出重大贡献

在领导中国发展的实践中,党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创造性地作出了五个方面的重大贡献:一是在发展的作用问题上,确立了发展的本体性地位。发展的本体性确认了发展是时代主题,揭示出发展是新时期党和国家全部工作之中心。本体性反映的是中国发展的必要性、重要性即至上性的问题。党一直在强调发展的至上性,“发展才是硬道理”“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等论断,就是对发展本体地位的揭示与强调。

二是在发展的价值观问题上,确立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中国发展指明了正确的价值方向。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观,表达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发展成效由人民评判的认知和要求。

三是在发展的动力问题上,揭示了中国发展的根本动力,为中国发展指明了基本的实践方法。党在坚持发展的人民性的基础上,从广大人民的需要与社会生产或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维度来把握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问题,揭示了人民群众需要的变化性、社会生产或社会发展的落后性或缺陷性问题,而这一关系的涨落结构所产生的激励效应就构成了中国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为了要解决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我们就要通过改革创新等实践方式克服在社会生产或社会发展方面的落后性或缺陷性问题。

四是在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的关系问题上,揭示了中国发展的特殊性和普遍性的统一,既强调中国发展的鲜明道路逻辑,又强调中国发展的世界历史意义。一方面,中国发展的关键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这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之路,体现了中国发展鲜明的“道路逻辑”,这一逻辑的主要特征就是独立自主性,它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决定、处理。另一方面,中国的发展是整个人类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从人类发展的角度定位和指导中国的发展,在坚持中国特色的同时,揭示了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倡导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阐述了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郑重承诺“中国的发展绝不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我们绝不做损人利己、以邻为壑的事情”,彰显了中国发展之于世界和平、人类共同发展的巨大意义。

五是在发展的方法论问题上,确立了实现中国科学发展的基本方法。党根据唯物辩证法的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统一的原理,确立了符合中国国情并能实现中国科学发展的基本方法,这就是既强调中心、重点,又兼顾非中心、非重点。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善于厘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区分轻重缓急,在兼顾一般的同时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这种既抓主要又抓次要的做法,实际上就是统筹兼顾发展方法的运用,体现着一种系统观念的要求和整体性发展的趋向。

以发展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中国的发展如同一艘航行在汪洋大海中的巨轮。正是在党和人民的齐心协力下,中国这艘巨轮才能高歌远航、踏浪前行。党对中国发展的领导,是通过中国人民这一主导力量实现的。因为人民是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党的领导的关键就是,把广大人民组织调动起来,从而形成一股万众一心、势不可挡的实现中国发展的磅礴力量。这种力量主要表现为,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在发展实践中所生成的共识、共行、共利、共情的认知判断、价值取向和实践行动,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巨大优势。

共识是广大人民高度认可和积极追求发展的集体意识。发展是时代的主题,这种共识是实现中国发展的重要理念基础,是全国人民积极追求发展的精神自觉。共行是指全国人民在发展方面的共同的集体行动,是把关于发展的共识变成现实结果的大众化的实践途径。中国人民深知,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想发展就要靠自己苦干实干。共行要求我们在发展中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更不允许在根本性问题上犯颠覆性的错误。只有既统一又良性的合力才能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共利表达的是中国发展的价值趋向问题。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全体中国人民有着共同的根本利益,共利的客观存在要求我们在发展中要确立共利原则,即要实现全体人民的利益,促进每个人的全面发展。当然,这种共利既是指人与人之间的,也是指人与自然之间的。坚持共利原则要求反对发展中的化公为私、相互伤害、损人利己或损自然以利人的现象。在国际社会,共利原则要求实现和追求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反对以邻为壑、零和博弈的做法。所谓共情是指中国发展满足了中国人民的需要、实现了中国人民的利益,使中国人民在发展中不断拥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中国人民自然会对发展抱有满意、肯定、认可等态度,进而对指导中国发展的中国共产党生发出拥护、支持、热爱等情感。新时期特别是新时代以来,党对社会主要矛盾的把握和调整、对民生工作的重视、对美好发展目标的设定以及对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平安中国等的追求,都是力争在广大人民拥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基础上培养人民群众的情感支持,并通过这种情感认同机制激发他们参与发展的积极性。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所所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