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扛起使命责任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作者:王奇昌   更新时间:2020-11-16 10:53   阅读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最早成立的民族自治区,要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步伐,继续在促进各民族团结进步上走在前列。”内蒙古自治区自成立以来,始终把维护和促进民族团结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来坚守,各族人民共同谱写了民族团结和睦、社会和谐稳定、边疆巩固安宁的壮美篇章。进入新时代,对标对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当前民族工作的主线,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各族人民心连心、手拉手的光荣传统,不断巩固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团结引导各族人民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意义重大

进入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当前,民族工作面临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并存,民族地区经济加快发展势头和发展低水平并存,国家对民族地区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和民族地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仍然薄弱并存,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趋势增强和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并存等阶段性特征。换言之,随着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深入发展,民族工作的环境和条件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影响民族关系的因素日益增多,民族工作出现了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与此同时,世界范围内由于民族问题引发的争论和冲突不断,一些欧美学者和政客甚至开始鼓吹单一文化论甚至是文明冲突论,加剧了社会的撕裂,民族问题屡屡成为舆情焦点。一些境外敌对势力利用“民族牌”来诋毁社会主义中国的形象,使得民族工作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

对于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而言,在新时代继续做好民族工作,有利于祖国统一、边疆巩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有利于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繁荣昌盛。内蒙古是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最早付诸实施的地方,地处祖国北疆,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内蒙古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做好了,在全国、在国际上都有积极意义。因此,能否创造性落实党中央的最新精神和战略部署,能否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工作上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不但关乎内蒙古的改革发展稳定,而且关乎各族群众对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信念与信心,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声望,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组织保障

在政治建设层面,要加强党的领导和干部队伍建设,使之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强的组织保障。做好民族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内蒙古过去在民族工作领域之所以能够取得辉煌成就,根本原因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新时代书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更加需要这份坚如磐石的忠诚,更加需要这份舍我其谁的担当。要继续加强党的领导,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组织保障,让每个党员都能够成为识大体、顾大局、讲风格、求奉献、有担当的标杆,让每个党组织都能够成为服务群众、艰苦奋斗、扎实工作的堡垒,让党始终成为植根人民、团结人民、造福人民的主心骨。当前,对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要求,对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要求,需要民族工作干部“明辨大是大非的立场特别清醒、维护民族团结的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的感情特别真诚”,需要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特别是少数民族干部队伍,需要大力培养大量能够适应复杂环境、创造性落实好党中央最新精神和战略部署的优秀干部。

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牢思想基础

在认识层面,要切实做到有宽广的世界眼光、有大局意识,充分认识到内蒙古所担负的重大责任,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牢思想基础。我们要认识到,“模范自治区”既是无上的荣誉,也意味着重大的责任,认识到民族工作对于当前内蒙古的特殊重要性,认识到能否处理好民族问题不但关乎内蒙古的改革发展稳定,更关乎社会各界对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信心。我们绝不能停留在以往的荣誉上,而是要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为准绳,把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引向深入,建设并宣传好新时代“模范自治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解决民族问题上的独特优势以及社会主义中国强大而可亲的国际形象。

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制度保障

在制度建设层面,要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我们要在坚持好完善好落实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同时,深入贯彻落实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完善配套法规,加强普及宣传,强化监督检查,在贯彻国家统一政令前提下依法行使自治权,维护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保证各族人民当家作主,着重做到统一和自治相结合、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相结合,进一步发挥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维护国家统一、领土完整,在加强民族平等团结、促进民族地区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模式

在具体落实层面,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模式。作为“模范自治区”,内蒙古要着力探索如何在思想多元化、信息网络化的时代背景下更有效地促进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互相离不开”的思想,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比如,如何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同时,考虑到少数民族文化体量小、抵御市场经济冲击能力弱的现实情况,做好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工作,就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

从历史上看,内蒙古自治区自成立以来,历届党委和政府创造性落实党中央精神,各族人民识大体、顾大局、讲风格、求奉献、有担当,赢得并始终如一地维护了“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与嘱托,继续在促进各民族团结进步上走在前列,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把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作者单位:内蒙古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