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

作者:贺新元   更新时间:2020-06-22 10:13   阅读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在陕西考察期间,首次强调“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细细思量,这句话可以说是贯穿习近平总书记从地方最基层到中央整个工作历程的一条主线。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这条主线越来越明晰,内容越来越确定,已成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的执政理念与行动逻辑。

国之大者,在民

何谓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这样描述:“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四个什么”,为如何理解国之大者的内涵提供了线索,其背后的核心就是“人民”。中央最关心的是什么?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央最强调的是什么?是依靠人民;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是什么?是人民利益;中央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是什么?是人民立场。所以,国之大者,在民。

国家不是一个政党的国家,是人民的国家,人民是国之大者。忘记人民、脱离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历史反复证明,失去人民支持的国家就会崩塌,离开了人民这一国之大者,我们就会犯错误,甚至会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

人民是国之大者,不是抽象的,而是历史的、具体的。从不同层面,可以举出很多“大者”之例。在宏观上,比如,坚持党的领导是国之大者,党是人民的“工具”“公仆”,中国共产党除了人民的利益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国之大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目标是实现共同富裕,最终使每个人获得自由全面发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国之大者,我们业已形成的制度体系既来自人民的实践,也服务于人民的利益,充分体现了人民性;坚持和平发展是国之大者,我们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等等。在中观上,比如,生态文明建设是国之大者,推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不仅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要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国之大者,这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伟大梦想,等等。在微观上,比如,脱贫攻坚是国之大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人民走向共同富裕的关键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国之大者,这是忠于人民、忠诚于党的具体表现,等等。

总之,国之大者在民,在民心。一方面,要时刻提醒树立国之大者在民的执政思维,坚决摒弃那种“人民的一切都是国家给予的”错误想法;另一方面,要自觉把国之大者在民的执政思维转化为行动逻辑,以胸怀国之大者来推进中国不断发展进步。

从制度层面落实执政理念

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是为人类求解放的科学理论。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其人民性一直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来自人民,党是人民的勤务员,是人民的“公仆”,“是人民群众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为完成特定的历史任务的一种工具”。正是人民和人民的实践活动,造就了中国共产党和我们的国家。正是深深扎根于人民大地、始终与人民保持血肉联系,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更是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不断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执政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就是: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民者国之大者,不能只停留在理念层面,要以制度来保障理念落地而使之不空转。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根据新时代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本着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领导全国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在“更加完善更加定型”的过程中,人民性愈益彰显。人民性理念不仅与根本制度和基本制度越来越融为一体,更融入到具体制度建设当中,落实到与老百姓生产生活等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微观层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必须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从制度层面落实人民美好生活的各种期盼。

把心中有数内化为行动逻辑

知之,才能行之。古人云:“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才能脚下有路、行动有方。对国之大者,所有党员干部都要做到心中有数。一是要加强马克思主义人民观再教育。深刻认识到: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要向人民群众学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牢固树立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对人民负责、紧紧依靠人民等基本观点,并内化为永恒的信念。二是自觉讲政治。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新中国成立以来的辉煌成就,靠的是得民心;国民党政权的丧失主要原因就是失去了民心;苏东社会主义国家的分崩离析也是背弃人民的结果。得民心者得天下。自觉讲政治,最为关键的是保持清醒政治头脑,站稳政治立场。

知之,为了更好行之。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要自觉践行,把心中的“大者”落实下去,在实践中转化为“大者”之有效结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对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心怀国之大者,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为民造福和真抓实干的政绩观、人民至上和务实担当的事业观。评判各级领导干部的“四个意识”强不强,“两个维护”有没有做到且做得怎么样,归根到底要看是否把民者国之大者放在心上、落到实处,是否从讲政治的高度去狠抓落实、抓出让人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并把它作为“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所有领导干部必须临难不避,“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我国发展”。但是,也有个别党员干部对国之大者心中无数,没有清醒认识到身上肩负的重要责任,不担当不尽责,思想麻痹、作风漂浮,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上级要求上不深不细,重形式轻实效,脱离实际。

民者国之大者,在平常时期犹如空气中的氧气一样,大家日用而不知。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党中央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倾全国之力,不惜一切代价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这就是党中央对国之大者的行动逻辑,在此行动逻辑下,中国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御疫情之敌于人民的汪洋大海之中,化抗击疫情防控为人民战争,并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疫情没有结束,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的重要讲话精神,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做到行动科学,有方且有力。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