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

作者:刘德海   更新时间:2020-06-08 10:12   阅读次数:[]

5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特殊时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充分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时期,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老百姓利益着想,一切行动的出发点和归宿点都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制定出台的一系列顶层设计方案、一项项重大改革举措,无不蕴含着“人民”二字。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之一。面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开始就鲜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以不惜一切代价的决心和勇气充分展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共产党人情怀,也是对“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生动诠释和具体践行。从新中国成立时天安门城楼上飘荡的“人民万岁”,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人民至上”,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始终如一,并不断丰富和拓展其时代内涵。

坚持紧紧依靠人民的工作方法,把人民作为执政的最大底气。“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再到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我们党之所以能够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根本的一条,就是坚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过程中,正是因为紧紧依靠人民,才赢得最广泛的支持,汇聚起阔步前进的磅礴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作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并对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作出了具体安排。《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把坚持群众路线作为党的基本领导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盛赞广大人民群众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基础性力量,强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紧紧依靠人民。这次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较大冲击和影响,但某种程度上也孕育了新的契机。只要我们始终坚持紧紧依靠人民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始终把握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的工作主线,就能够在应对危机中持续掌握工作主动权、打好发展主动仗。

坚持不断造福人民的目标导向,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从立党之初就已确定并始终践行的初心和使命。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走过发达国家几百年的现代化历程,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国家富强与民族振兴的成就在人民不断改善的幸福生活中得到真切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指出,要“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这既是对初心的坚定秉持,也是对政绩观的深刻诠释。重大疫情面前,我们党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统筹部署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切实保障基本民生,得到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当前,我们正面临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时代关口,国内外风险挑战交织叠加,对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影响也愈加复杂。各级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所处的岗位,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民谋利。要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用心用情用力把造福人民的大事、小事、难事办好,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永葆牢牢植根人民的政治本色,把人民作为最深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确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形成了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作风,保持了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并在执政70多年来的历程中始终如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反对和惩治腐败,坚持不懈整治“四风”,取得了不平凡的成就,人民群众给予了很高评价。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发展,无论是抓好疫情防控还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人民是最大的底气和依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群众工作的内容、领域和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人民群众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我们党要永葆政治本色,就必须把人民作为永恒的政治坐标并牢牢植根其中,且适应人民群众需求的新变化不断改进和完善相关方面的工作。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坚持不懈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激发并汇聚蕴藏在人民中的历史创造伟力,为我们党长期执政筑牢最广泛的群众基础,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汲取最深厚的力量源泉。

(作者为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