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党的鲜明政治品格和强大政治优势

作者:钟君   更新时间:2022-09-20 10:53   阅读次数:[]

“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以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孜孜追求和重要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强调:“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这一重要论断,揭示了中国共产党鲜明政治品格的真理基因和强大政治优势的思想密码,为我们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根本遵循。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始终坚定理论自信、强化理论武装、保持理论自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与时俱进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彰显了鲜明的政治品格。

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来自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先进性。“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马克思主义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是彻底的科学理论,是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锐利思想武器。从党的历史来看,中国共产党夺取全国政权,不光靠“枪杆子”,还靠“笔杆子”。“枪杆子”是“武器的批判”,“笔杆子”就是“批判的武器”。中国共产党结合中国实际,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最终取得革命胜利。从党的性质来看,中国共产党与西方资产阶级政党理论旨趣迥异。西方政党本质上代表与维护的是资产阶级不同集团的利益,其意识形态和思想理论带有明显的欺骗性和虚假性,目的是骗取民众的支持以维护其阶级统治,这正是马克思主义所批判的“意识形态虚假性”。马克思主义是为无产阶级求解放的学问,是为人类社会谋大同的思想,是无产阶级政党的“真经”。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真信、真学、真懂、真用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

中国共产党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相互成就。一方面,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创立伊始,就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根本指导思想,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每一个历史时期,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等武装全党,使我们党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始终能够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关注与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是中国共产党使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中国共产党以清醒的理论自觉和高度的理论自信,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时代内涵,在实践中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马克思主义以崭新形象展现在世界上,实现了对科学社会主义的继承和发展。一部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相统一的历史。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新的时代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续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新时代新征程,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是中国共产党鲜明政治品格的时代呈现和现实表达。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强党的根本指导思想,由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的政治优势。

旗帜鲜明,举旗定向。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指引着前进方向。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旗帜上,坚持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不懈奋斗,沿着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遵循,确保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补钙铸魂,培根固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中国共产党历经沧桑而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人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靠的就是矢志不移的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从一个只有五十多人的小党发展成为拥有九千六百多万人的大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

与时俱进,守正创新。马克思主义是指引人类社会发展的明灯,它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随着实践和社会的发展而发展。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力量,就在于它是和各个国家具体的革命实践相联系的。对于中国共产党说来,就是要学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应用于中国的具体的环境。”我们党坚持“两个结合”,不断推出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使马克思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强大生命力,信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共产党也因此更具强大生命力。

人民至上,凝心聚力。“淮海战役胜利是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拥有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是中国共产党的强大政治优势。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深信,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既注重尊重人民,又善于领导人民,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明辨是非,廓清迷雾。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我们党提供了辨别是非、廓清迷雾的政治慧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学分析时代特征,正确把握历史阶段,准确分析历史方位,是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根本遵循。把握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就能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

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掌握这一灵魂是提高政治能力的关键所在。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坚持实事求是这一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从全局上做决策,从战略上抓先机。当前,唯有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既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善于从政治、全局和战略上理解和把握国之大局、国之大要、国之大事、国之大计,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又能够对地方实际了然于胸,实事求是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

实干兴邦,敢于斗争。改变世界的根本途径是“革命的”“实践批判的”活动,“干”字是实践的通俗表达。“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革命性和批判性是马克思主义与生俱来的理论品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新征程上,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必然以更宽广的视野、更强化的责任意识、更高强的斗争本领、更务实的政治执行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跨越前进道路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

世界视野,胸怀天下。马克思主义是关心全人类命运的学问,揭示了人类社会走向共产主义的世界历史本质。“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共产党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把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努力为全球发展作出贡献。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深刻改变世界发展趋势和格局,深刻影响世界历史进程;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是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前途前进。

〔作者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院长(主任)、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