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敢于斗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

作者:刘先春 刘慧   更新时间:2022-09-20 10:47   阅读次数:[]

中国共产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敢于斗争标定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基因密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蕴含着要坚持敢于斗争的丰富内涵和思想精髓。敢于斗争作为一种精神品质和鲜明品格,蕴含着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

敢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历史经验

敢于斗争带有马克思主义与生俱来的“斗争”属性,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经验的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认为,“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在斗争过程中,新旧矛盾相互交替,推动着人类社会向前发展。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表明,坚持敢于斗争就是承认矛盾存在的普遍性和客观性,要通过掌握客观规律,不断在具体实践中解决矛盾,同具体矛盾作斗争,直至取得最后胜利。这些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敢于斗争的立论之基和发展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一刻起,不论是在革命、建设、改革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发展阶段,“斗争”的政治品格始终伴随左右。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根本指导思想,带领中国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消灭了封建剥削压迫制度,团结带领人民找到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功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开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这些成就都是通过不断斗争、坚持斗争取得的。

回顾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我们所取得的一系列斗争成果,来源于中国共产党人不惧风险、敢于斗争的伟大实践,蕴含着带领人民发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精神的深刻历史启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一伟大飞跃表明,中国共产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

敢于斗争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品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始终坚持敢于斗争,积极面对和解决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各种风险挑战、国内改革发展稳定方面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管党治党中存在的党内消极腐败问题等,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统揽“四个伟大”,投身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一系列重大问题的斗争实践。在此过程中形成的一系列关于敢于斗争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彰显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品格,集中体现了我们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决心与勇气,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为谁斗争”“靠谁斗争”“如何斗争”等重大命题。关于“为谁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讲的斗争,不是为了斗争而斗争,也不是为了一己私利而斗争,而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就是要让人民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一年比一年过得好”。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切阻碍人民幸福的风险挑战都是我们党斗争的对象。关于“靠谁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党员干部要作为关键力量在矛盾冲突面前挺身而出,成为进行伟大斗争的中坚力量。关于“如何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充分把握新时代伟大斗争历史特点的基础上,党员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察大势、应变局、观未来”,要“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各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为谁斗争”“靠谁斗争”“如何斗争”等重大命题的深刻回答,阐明了新时代敢于斗争的思想意蕴,蕴含着敢于斗争的强大精神力量,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品格。

敢于斗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斗争精神。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这一伟大梦想,“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脚步是不可阻挡的”。但同时也指出,“只有全党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造成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原因,这一伟大梦想“绝不是轻轻松松、顺顺当当就能实现的,我们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这一历史阶段决定我们必须坚持敢于斗争,在发扬斗争精神中把握历史主动,在把握历史主动中进行伟大斗争,把伟大斗争贯穿实现伟大梦想的始终。

敢于斗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着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担当和斗争是一种精神”,“我们必须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奋勇搏击、迎难而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把握难得的历史机遇,传承弘扬中国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充分认识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大力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勇于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使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使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清醒认识,蕴含着“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坚定信心和必胜信念,凝聚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

敢于斗争是应对国内外一切风险挑战的关键所在,必须依靠斗争赢得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面对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面对各种阻力压力,中国人民总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总能展现大智大勇、锐意开拓进取,‘杀出一条血路’”。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披荆斩棘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就是因为敢于斗争,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交织,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愈加凸显,各种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多,我们所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在这种形势下,更加需要坚持敢于斗争,科学把握我们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增强忧患意识、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依靠斗争赢得未来。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面对国际局势急剧变化,我们在斗争中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了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面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政治安全风险、意识形态安全风险、经济发展风险、科技安全风险、社会稳定风险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在工作中遇到的斗争是多方面的,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都需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必须坚持敢于斗争,“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同时,针对当前党内存在的部分党员干部斗争意识弱化,斗争意志不坚定,斗争精神不足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新时代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对于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的重大风险挑战,对于一切危及发展和安全的矛盾问题,唯有坚决斗争才有出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蕴含着我们要“在斗争中学会斗争”的内在要求,不断丰富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

新时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需要始终坚持敢于斗争

敢于斗争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是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新时代新征程,坚持敢于斗争需要牢牢把握正确方向,掌握更为科学的原则和方法,切实提高斗争本领。

敢于斗争需要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旗帜鲜明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决同一切偏离正确政治方向、政治立场,违反政治纪律,背离正确指导思想,弱化理论武装等问题作斗争。经过长期不懈地敢于并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我们“从根本上改变了党的领导被弱化削弱的状况”。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这是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开展坚决斗争的必然结果,也是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

坚持敢于斗争,方向问题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同不能从政治高度认识问题、不能正确认识局部与全局的关系、不能自觉向党中央看齐等问题作斗争,这是增强“四个意识”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必须“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此来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以此来提高抵御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坚决同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作斗争,同历史虚无主义和文化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作斗争,经受住“四大考验”、抵御住“四种危险”,这是坚定“四个自信”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在新征程上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需要坚守的正确方向。

敢于斗争需要掌握科学的原则和方法,切实提高斗争本领。新时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必须坚持敢于斗争,这就要求我们掌握科学的原则和方法,切实提高斗争本领。关于斗争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对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作坚决斗争,并且一定要取得斗争胜利。关于斗争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要深刻把握斗争规律,“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要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

关于提高斗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要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这就要求党员干部敢于到重大斗争中真刀真枪干,善于在复杂斗争中磨炼自身,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应对好每一次的重大风险挑战。同时,在斗争实践过程中,党员干部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进而提升“见微知著”“透过现象看本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洞察先机、趋利避害”的斗争本领。

敢于斗争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强大思想动力。立足新时代,我们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敢于斗争这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深刻把握“两个大局”的时代特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研究”(21&ZD041)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