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三个维度”

作者:   更新时间:2019-11-12 10:48   阅读次数:[]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鲜亮的底色。加强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应注重从情感认同教育、价值辨析教育和实践体验教育三个维度入手,引导青少年将爱国主义从情感认同、理性认同转化为行为认同,使爱国主义成为其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

加强情感认同教育,涵养爱国之情。情感认同是最深沉最真挚的认同,而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因此爱国主义教育首先应该是情感认同教育。所谓情感认同教育,就是要以情动人,通过持之以恒的情感培育,让爱国之情如春雨滋润自然、如食盐增味美食般滋养青少年。情感认同教育,重点在“共情”的培养。这份共情,来源于对中华文明历经上下五千年而弦歌不辍的文化自豪感,来源于对祖国壮丽山河的地理骄傲感,来源于对家乡故土的乡土依恋感,来源于对彪炳史册的先辈们的英雄崇拜感,来源于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所取得伟大历史成就的政治认同感,来源于身处新时代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建设责任感……这份共情的培养,需要社会、学校、家庭分工合作、共同发力。社会要加强对爱国典型人物、典型事件的深度发掘宣传,讲好爱国故事,营造良好爱国舆论氛围;学校要将爱国主义情感教育融入青少年的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等人才培养体系;家庭要注重优良家风建设,在爱国善行中言传身教。同时,还需以国家、地方、学校、家庭各层级的重大活动、重要典礼、重要节日、代表性纪念日等为抓手,大力加强仪式感教育,让青少年在“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的仪式中,熏陶、濡染、觉悟到爱国之情的深刻与厚重、庄严与肃穆、敬畏与虔诚,从而构建起从社会、学校到家庭各个角落,从公众、教育者到家庭成员各个主体都一起爱国的强大场域,以共情引发共鸣,以共鸣厚植青少年的爱国情怀。

加强价值辨析教育,锻造强国之志。古人云:知之深爱之切。爱国首先表现为一种情感,但又不能仅停留在情感阶段,因为深厚的感情必须以深厚的认识做基础。青少年正处于人生拔节孕穗期,持久深厚的爱国之情必须要建立在对国家和民族的深刻认识基础上,因此必须加强对青少年的价值辨析教育,将爱国的道理讲深讲透,引导青少年从理性认知上明晓“为什么要爱国、怎样才是爱国、如何去爱国”这个根本问题,锻造强国之志。加强价值辨析教育,要加强中华民族文明史的教育,讲清楚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如何始终发挥主旋律的强大作用,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要加强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解放和独立而不屈奋斗的斗争史教育,讲清楚中华民族如何在内忧外患中不断觉醒、奋起抗争的历史进程;要加强中国共产党奋斗史和新中国发展史的教育,讲清楚中国共产党如何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讲清楚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要加强当代爱国主义精神教育,讲清楚祖国的命运和党的命运密不可分的历史、现实和理论逻辑,讲清楚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精神的时代要求和集中体现。同时要敢于正面批判虚无历史的态度、诋毁英雄的谣言、矮化精神的观点,用正确舆论引导成长;要打通大中小幼等教育各环节,分阶段有侧重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幼小阶段重在启蒙爱国情感,初中阶段重在打牢爱国思想基础,高中阶段重在提升爱国政治素养,大学阶段重在增强爱国使命担当,通过“组合拳”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增强其国家意识、家国情怀和国家信仰。

加强实践体验教育,砥砺报国之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爱国是炽热的情感,是理性的认知,但更应该是每位青少年自觉的行动。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还应从行动层面加强实践体验教育,引导青少年知行合一,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转化为报国之行。就世界大势而言,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信息科技革命正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就国家大局而言,中华民族正处于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我们既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见证者和承担者,青少年一代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的时代考验。就青少年个人而言,“严进严出”的新时代教育、节奏越来越快的职场生活等,都注定了其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因此,还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青少年敢于突破“小我”的舒适圈,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的“自转”同国家和民族的“公转”联系在一起,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在实践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砥砺爱国主义精神。

(原载于2019年11月07日《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