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把完善党的领导制度放在首位

作者:   更新时间:2019-11-12 10:45   阅读次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摆在重要位置,凸显党的领导制度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统领地位,抓住了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

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是党和人民在实践中的伟大创造。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孜孜以求、不懈探索,走出了一条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符合中国国情的、广大人民拥护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这条道路上,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和完善出符合中国政治发展特点与规律的一整套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为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根本保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是党在自我革命中创造和发展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时刻警醒面临的“四大危险”“四大挑战”,并始终把降低这种危险挑战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能力建设的重点。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提高执政水平;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强化对权力约束与监督。以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勇气,在不断解放思想、不断摆脱既得利益的束缚中,实现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不断完善。同时,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是一整套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从中央层面的顶层设计、科学决策,到各级党组织的高效务实依法依规执行,再到严格的党内监督,党的领导制度形成了强有力的制度系统;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再到持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实现了全方位、立体化、全覆盖,加速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建设已取得历史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不断深化对“三大规律”的认识,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一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党深入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倡导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到“三严三实”主题教育,从“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思想建设为全党全国人民举旗定向,凝聚磅礴精神力量。二是全面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在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基础上,我们党已经形成了有利于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具体制度。通过民主集中制,把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符合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正确意见集中起来,通过适当的程序付诸实践,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方位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已初步形成了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以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为主干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体现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科学部署,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供了可靠制度保障。四是强化权力监督与腐败治理。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直面党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意志,不断推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形成了依靠党自身力量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创新,实现执政能力整体性提升的良性循环。

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重在落实。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新时代全党的重大战略任务。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就是要实现好、维护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从各个方面狠抓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首先,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坚定制度自信。努力做到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其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广大党员干部要尊崇党章,自觉遵守党章规定的制度原则,遵守和维护党的纪律和规矩;自觉抵制和坚决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违反政治纪律行为;始终自我警醒并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最后,切实做到打铁者必须自身硬。在党的领导下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必须对党员领导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加强监督,使之始终做到“五个过硬”,即坚持不忘初心,始终做到信念过硬;坚持绝对忠诚,始终做到政治过硬;坚持恪尽职守,始终做到责任过硬;坚持勤学苦练,始终做到能力过硬;坚持扎根人民,始终做到作风过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