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中国共产党人的文化使命

作者:林雅华   更新时间:2019-09-25 09:49   阅读次数:[]

旧中国一盘散沙,亟须一个高度组织化的团体来推动系统性的再造。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承担起这个艰巨的历史使命,不仅是因为其列宁式的政党动员模式,能够满足改造社会的现实需求,更是由于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初,就是一个觉醒的政党,它对文化的力量有着极为深刻的自觉。要使得中华民族彻底摆脱被压迫和被奴役的命运,真正实现现代化,不仅需要物质与技术的超越性发展,更加需要思想与文化的再造,尤其需要为民众提供一套重新可以安顿身心的文化价值体系。这正是中国共产党人面对中华文明的现代危机,自觉承担起的文化使命。

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焕发中华传统文化的现代光辉。马克思主义进入中国以来,我们党就以持续不断的努力,推进着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度融合,形成了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新民主主义文化纲领,进而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发展道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是中华民族最为重要的文化基因,它奠定并且标识了我们的民族特色,我们的文化认同。如果在中国道路背后没有一整套中华文化价值体系做支撑,这条道路就缺乏中华民族广泛认同的文化之“道”。如果没有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就无以谈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来到中国,成为了诠释中华文化的重要指导思想与方法,使中华文化古老的道德生命焕发出了现代光辉,并在中国共产党的实践中得到了延续、发展与创造性转化。

以红色革命文化锻造社会主义革命建设的内在魂魄。红色革命文化之所以能在民族生死存亡的关头,赢得民心并展开广泛的社会动员,其关键就在于它所仰赖的“大本大源”——马克思主义的解放使命与中国传统修齐治平的救世情怀之间的融会贯通。与此同时,这一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也映照出了中华传统文化一以贯之的砥砺情怀。我们党创立了一套基于传统又高于传统之“尚民”意识的现代政治价值观念——“为人民服务”。可以说,这一浸润着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与中国传统担当意识的红色文化,在中国的革命建设中始终以其道德理想主义的光芒,鼓舞人心,指引前途。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复杂而激烈的社会转型中,全国人民团结一致、上下一心,以超凡的理论勇气与创新实践,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新的奇迹。红色革命文化及其所带动的伟大实践,锻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建设的内在魂魄,凝聚了强大的国家认同、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不论是舍生忘死的革命牺牲精神、还是大公无私的集体主义精神,不论是甘于奉献的理想主义精神、还是排除万难的艰苦奋斗精神,在红色革命文化之中始终蕴含着深厚的历史传承与先进文化的优秀基因。弘扬红色革命文化的道德理想追求,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基础保障,同时也是实现我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途径。

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的道路方向。文化是一个民族、国家、社会内在的价值认同与精神信仰,具有强烈的民族性与历史性,同时也具有鲜明的时代性。面对当今世界复杂深刻的变化,我们在新的时代语境下,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同时有益于世界文明进步的道路。唯有在尊重文明差异的基础上,求同存异,增进彼此之间的互惠互利,才能最终实现人类文明的繁荣进步,世界和平的长远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实践与时代开拓,不仅塑造了全面发展的中国形象,更向世界展示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丰富内涵——以马克思主义为主导,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爱国主义的民族精神以及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于一体的现代文化体系。一方面,它是一个立足中国、胸怀历史、充满活力的文化体系;另一方面,它又是一个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开放多元的文化体系。它不仅显示了我们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与制度自信,更以“中国智慧”的方式,向全世界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与吸引力。